河北经济网 > 社会

毕怀舰:心怀使命 利剑战疫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董达
2021-01-24 20:27:28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他一天都没有停歇,时刻能看到其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80后”干部,有着15年的党龄,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被同事称为“永不停歇的陀螺”。

  他忙着协调筹集防疫物资,在小区认真值守;在隔离点认真参与防疫工作,和相关同事研究商议16万余名师生的安保……他就是河北省宁晋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毕怀舰。

  “熬”战

  1月11日晚6:30,宁晋县教育局接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紧急任务,要立即赶到明德学校开展清扫宿舍及生活用品摆放工作,准备安置隔离人员。

  毕怀舰和同事们准备防疫物资。通讯员 供图

  当时,毕怀舰没顾不上吃饭,迅速打电话联系分管股室的12个人,紧急集合,火速赶到了黄儿营村。时间紧,任务重,他跟其他同事熟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腾空230间宿舍,一刻不停地打扫卫生并逐屋进行消杀工作。紧接着,他们把被褥、拖鞋、洗漱用品等14样生活必需品一一分放到宿舍。

  在毕怀舰的带领下,大家一次次穿行在1至5楼之间运送物品。就这样,一直到12日凌晨2点多,大家才把生活物品摆放到位。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家中已是凌晨3点。

  贴心

  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喜悦的氛围中,石家庄藁城、邢台南宫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毕怀舰马上行动,连夜传达了县教育局党组会议精神,组织教育局驻妇幼院东侧片区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警惕、不麻痹大意、不松懈应付,出入人员登记、重点人群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毕怀舰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通讯员 供图

  同时,他第一时间将口罩、消毒液、连花清瘟胶囊、方便面、面包等防疫物资或生活用品发放到工作人员手中。全县16万余名师生有序放假,全县127个学生“小餐桌”全部关停,做到了不聚集。

  1月7日、12日,宁晋县委、县政府开展了第二轮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分包妇幼院东侧片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毕怀舰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住户群内推送通知和相关信息,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嘱咐每名居民有困难找组织。确保居民在规定时间有序前往采样点进行样本采集。在毕怀舰的精心组织下,妇幼院东侧片区43位居民分批次排队,并保持安全距离,按要求完成了核酸采集信息填报和秩序维护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毕怀舰和同事们,不言苦、不叫累、不退缩,用贴心和暖心服务居民,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疫防线,助力全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护

  加强对重点人员的集中管理和隔离观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措施。根据宁晋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县教育局负责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宁晋籍师生的集中隔离工作。

  1月13日,是37名宁晋籍在南宫上学学生返乡隔离的第一天。当天5:00接到命令,毕怀舰迅速带领同事整理宿舍,购置洗漱用品,协调各类物资,为被隔离师生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疫情期间,毕怀舰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通讯员 供图

  毕怀舰每天穿上隔离服,和其他同事轮流值班,为学生送去可口的饭菜,全面开展消杀和收拾垃圾等工作。一天下来,因密封严实浑身都湿透了。同时,他倡议印发了温馨提示,向被隔离师生宣传防疫知识,解释相关政策,确保隔离管理要求传达到位。

  为全方位服务被隔离师生,他专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答复师生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被隔离学生多为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12岁,考虑到这一因素,按照“一人一策”原则,为他们准备了课外读物,安排专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学生们的紧张情绪。每天利用广播系统,定时播放舒缓音乐,指导隔离学生在室内做健身操和眼保健操,坚持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隔离不隔情,关爱暖人心。毕怀舰竭尽全力,让隔离学生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顺利度过隔离期。(通讯员 李三虎 刘乃朴 记者 董达)

关键词:疫情,战疫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