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资产总额超两万亿元 河北农信在“支农支小”上做大文章

来源: 河北经济网  烟成群 高玉成
2021-01-24 20:26:28
分享:

  河北农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防疫物资生产。荆志 摄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普惠金融主力军,河北省农信系统(含农信社、农商银行、农合银行)坚持支农支小,着力抓好“三农”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用心用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金融力量,还有力促进了自身经营规模的扩大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0年末,河北农信资产总额20316亿元,存款余额17108亿元,贷款余额11560亿元。无论是资产总额还是存贷款余额,都位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河北农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信贷需求情况。荆志 摄

    据统计,河北农信2020年贷款净增128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011亿元,涉农贷款净增761亿元,在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类贷款中,涉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均为三分之一左右,位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过去的一年,河北省农信系统资产总额比上年净增2242亿元,同比多增224亿元;存款余额净增1901亿元,同比多增242亿元;贷款余额净增1285亿元,同比多增57亿元,净增额均创历史新高。 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银行业经营压力普遍加大的情况下,河北农信2020年纳税总额70.33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3000万元。 

  河北农信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河北省“三六八九”部署,因地制宜做好信贷支农、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扎实推进“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累计为475万农户评定信用等级,并已授信182万户、用信116万户,用信比例24.6%,较2019年提升了7.15个百分点;评定信用村15657个、信用乡(镇)250个,在市场、商场、经济园区、社区等经济较发达区域创建信用示范区277个。“双基”共建客户新增贷款较上一年度增长351亿元。

  河北农信加快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贷款普惠度和便捷性。加大推广“农贷保”“商贷宝”等“宝”系列特色信贷产品和“冀易贷”“家庭贷”“信易贷”“随薪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创新推出多个信用类、家庭类贷款产品,拓宽农业农村抵押物范围,成功上线发行河北农信“乡村振兴卡”和小微企业卡。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和减费让利力度,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推广建设新型小贷中心,大力发展小贷业务。截至2020年末,全省农信系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20亿元,比上年末净增1011亿元,同比多增141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小微企业贷款目标。  

  河北农信员工向农户普及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荆志 摄

    全省农信系统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2020年扶贫龙头企业贷款余额净增1.34亿元,扶贫小额信贷全年累放5.8亿元,累放量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类贷款59.3%。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2020年末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到90122户,比上一年度增加10774户,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51个百分点。全省62个贫困县(原定)的县级行社贷款余额3357亿元,比上年末净增326亿元。推出新一代手机银行和新版微信银行,开通“手机号码支付”业务,并在全省60家市县级行社推广应用各类智能化设备,有序打造智慧银行。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联社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时,推出加强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支持、优化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完善容缺办理机制等抗击疫情11项措施,鼓励研发“抵易贷”“惠医贷”“税易贷”等50多种特色信贷产品,为全省超过百家医疗、慈善等防疫相关商户提供快速入网服务,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电子银行服务;对有复工复产需求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贷款利率优惠,认真落实有关再贷款再贴现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累计为2万多个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或延期还息,涉及贷款本金1510亿元、贷款利息46亿元。(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高玉成)

关键词:金融, 农信社, 河北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