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许勤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院感防控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1-25 09:35:53
分享:

  1月24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听取专家关于院感防控工作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出席座谈会并讲了指导意见。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付强、张竞由,省专家李琦、袁雅冬、宁艳婷等分别发言,就防范外部风险输入、严格医疗机构内部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科学精准,做到有备无患。要压实卫健部门、医院、科室、个人责任,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范。要统分结合,既要有总体防控方案,又要针对定点医院和其他医院分别制定防控方案。要完善预警体系,确保重点人群进入医院时能及时被识别。要加强基层医疗能力建设,降低大中医院收治患者集中度。要提高流调速度和质量,第一时间管控应隔尽隔人员。要加强闭环管理,做到在院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医院要建立缓冲病房,一线医务人员全程封闭管理。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操作规范,加强院感培训,做好全员健康监测。要做好医疗物资保障,确保储备充足。

  许勤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为河北疫情防控作出的积极贡献,要求省市卫健部门逐一梳理专家意见建议,充分吸收采纳,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他强调,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全面摸排问题隐患,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明确各环节责任,进一步把院感防控各项举措落细落实。要坚持系统思维、关口前移,从预警、流调等院外环节到检查、诊治等院内环节,全程严格落实规范、综合治理。要突出重点、科学防控,严把业务培训、通风消毒、预检分诊、感染监测、患者管理等关键环节关口,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有关规范操作要求。要精准精细整改,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增强整改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要用心用情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制定落实相关政策,搞好轮休调换,做好心理解压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崇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查督办,完善医院自查、院间互查、市县全面排查和抽查、省级督导检查四级巡查制度,强化各级责任的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守住医疗机构安全底线。

  副省长徐建培、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座谈会。(记者 王成果)

关键词:许勤,专家座谈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