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功勋章”闪耀抗疫一线
河北公安先进集体和个人防控疫情冲锋在前

来源: 法治日报  
2021-01-25 11:55:32
分享:

  “功勋章”闪耀抗疫一线

河北公安先进集体和个人防控疫情冲锋在前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本报通讯员 李奥娜

  河北省涿州市公安局挟河公安检查站是107国道通往北京的最后一道屏障。2021年伊始,河北局部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挟河公安检查站常务副站长姜利民连续10多天带领民警坚守检查站,严密核查进京车辆、人员。

  “现在我们全员停休,全力核查入京车辆人员,决不让一名感染者从这里进入北京,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姜利民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连日来,在拱卫首都的环京沿线检查站点,在中高风险区执行抗疫任务的岗站,在社区管控一线和群众身边,活跃着众多像姜利民一样的公安民辅警,他们曾被授予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称号,面对突发疫情,他们继续冲锋在前、倾力奉献,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疫之中见大义,大考面前勇担当。作为燕赵公安铁军中的杰出代表,河北公安先进集体和个人以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成为湛蓝警营中最“闪亮的名字”。

  迅速反应构筑牢固防线

  从2021年1月5日凌晨1时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到1月6日清晨8时准时启动一级查控勤务,一条由检查站点、路口卡点和物理隔断组成的防线在环京沿线、环省界和河北省内重点区域铺设开来。

  疫情卷土重来,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河北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全体人员立即进驻涿州指挥部。仅用7个小时,河北公安做到了进京、出省道路有效管控“全覆盖”、对疫情中高风险区进出“全封闭”。

  相似的指令、熟悉的场景,曾在去年春节期间出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在涿州指挥部坚守了260天,这段难忘的记忆深深镌刻于两项荣誉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1月8日,在24小时不间断对环京防线进行实地踏查中,廊坊三河市公安局民警发现由于气温骤降,潮白河结冰后能够徒步穿行,存在人员不经疫情检查检测私自进京的隐患。有关责任人立即协调水务、综合执法等部门堵塞漏洞,提请市政府下发公告,加强巡查警力,切实阻断了这个可能的疫情入京风险。

  把问题想细、把工作做实,坚决做到“省内防扩散”“省外防输出”,始终是“三道防线”疫情查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连续制定“三道防线”检查站工作措施和查控标准,并随疫情发展形势先后13次进行调整,做到既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又保障生活必需品、生产应急设备、抗疫救灾物资等正常运输。

  位于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处的廊坊市固安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是京冀联防联控的“桥头堡”,连续两年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与其他环京检查站一样,该站民警始终与北京警方保持密切协调,对进京车辆人员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核、逢人必验”。

  截至目前,河北省环京防线、省内重点区域防线、省内纵深进京防线、环省界防线共启动3544个疫情管控点,累计出动警力约12万人次,检查车辆510余万辆,检查人员940余万人,全力遏制了省内疫情扩散蔓延,有效阻隔了疫情隐患进入北京。

  连续奋战承担艰巨任务

  凭借在邢台东站将近一年的常态化一级防疫查控勤务经验,面对出现疫情的新考验,“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邢台市公安局襄都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李晓再次冲到前线,担负起邢台北口警务站的勤务部署、装备配置、警力调配等任务,快速制定了岗位职责、核查流程、勤务明白卡,在最短时间内使京港澳高速邢台北口警务站的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起来。

  除了京港澳高速邢台北口警务站,襄都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还担负着邢台东站警务站的疫情防控任务。每日邢台东站末班车到站后,李晓都要冒着寒风在周边仔细巡查,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安排每一位旅客去向,确保没有滞留人员后,再奔赴邢台北口警务站继续工作。

  连续数日,李晓每天睡眠都不足4个小时,单位领导多次叮嘱他要注意身体。李晓说:“我知道我的职责,也了解自己的身体,请放心,我不能倒也绝不会倒下!”

  在河北疫情防控前线,像李晓这样的“老面孔”还有许多。

  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是首批“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该所所长李少春眼下担负着一个特殊任务:平山全县建有10个隔离点,作为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李少春临危受命,负责隔离点的安保工作,他带领14名民警、60名辅警,日夜战斗在这里。

  隔离点人员中一半以上来自疫情高风险区石家庄市藁城区,感染风险大,人员情绪不稳定。车辆通行、人员安置、信息核对、两地对接……每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会带来危险。隔离点开始入住的1月8日和9日两个晚上,李少春一直没有合眼。这几天工作理顺了,李少春的晚上休息时间提前到了凌晨一点多。

  跟着李少春在隔离点一起工作的14名民警平均年龄55岁以上,都是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民警,但10多天下来,累得身体都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一位做过心脏支架的民警已经被强制送回去休息。

  对于这份艰巨的任务,李少春坦言压力巨大,但必须干好。“我身体好,能盯到最后,一定圆满完成任务。”李少春说。

  竞相奉献抒写警队荣光

  开会安排、受领任务、布置工作、检查岗点……疫情发生后,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长李志辉就像拧紧了发条一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1月10日一大早,李志辉带领民警来到辖区一家酒店执行任务,协助相关单位对在住旅客登记分流,以便腾空酒店用于防疫隔离。

  近200名旅客要一下子分流出去,去哪?怎么去?李志辉不等不靠,主动对接现场负责单位,和民警做起宣传员、引导员、安全员,行李多的帮着拎,转移远的开车送,一直忙到当天下午两点多。任务完成了,李志辉和同事累得坐在酒店台阶上不愿动。

  1月19日,一家医院发现一位邢台籍女子滞留在院区,经做核酸检测确认阴性后,求助育才街派出所对女子进行“安置”。石家庄、邢台都是疫情敏感区域,全域封闭管控,李志辉与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中兴派出所所长裴军取得联系,双方商定好这边民警“送人”、那边民警“接人”。

  茫茫夜色,警灯闪烁。当晚,李志辉带领同事在医护人员陪同下,将这名女子送到石家庄和邢台交界处,两地民警爱心接力,帮这位受困女士回到家里。

  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有14名党员民警,2020年平均在外工作多达260天,在他们坚守岗位的背后,每个小家庭都为公安工作作出了贡献和牺牲。

  公安英模和先进典型始终是各个岗位的旗帜,他们唱主角、挑大梁,舍小家、为大家,恪尽职守、竞相奉献。

  在廊坊市固安县公安局辛立村公安检查站,站长徐立自启动疫情防控高等级勤务以来,24小时驻站跟班作业;民警袁景浩原本因脊椎压迫神经致长期头疼在休假调理,他主动请战、带病坚守;辅警王伟去年因一起意外事故导致脚踝粉碎性骨折,正处于康复期,也主动返回岗位,走路还一瘸一拐的他毅然承担起信息登记工作。

  在首批“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廊坊市永清县公安局曹家务派出所,全所13名党员民警、辅警主动递交请战书。民警陈栋的妻子在乡镇上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夫妻二人坚守各自岗位,一直没有回过家,年过古稀的老人只能托付邻居代为照顾;辅警卢石磊、王振都是警医之家,夫妻双双工作在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当前,河北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全省公安先进集体和个人不惧困难,与战友们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奋力抒写着燕赵警队的荣光。

关键词:河北公安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