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防控不松懈 发展加把劲——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有序恢复生产

来源: 河北经济网  
2021-01-25 13:43:22
分享:

  “我们一直没有停产,随着园区有序恢复正常,已经开始逐步提高产能。”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苏建海说,像该公司一样,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众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开始有序恢复生产。

  位于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内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生产车间。王世昌 姜军林 摄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是河北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是河北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十大新型工业化基地之一。园区共有规上企业34家,疫情期间,19家规上企业未停产,维持低负荷安全运行,在做好日常消杀防疫的同时,对厂区采取封闭化管理。1月23日,该园区被划分为低风险区域,可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发生后,进料和产品运输短暂受到交通管制影响,我们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将设备置于低负荷安全平稳运行状态,与此同时,园区管委会及时协调,为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明,解决了我们的通道问题。”苏建海说。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主要生产车用汽油、航空煤油等30多个品种的石油炼化产品,也承担着石家庄高新区部分区域的冬季供暖任务。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王世昌 姜军林 摄

  目前,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在原料和产品运输、在园区内居住的工人上下班等问题已基本解决,园区管委会还致函河南濮阳市政府,解决了该公司产品跨省通道问题。“现在,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70%-80%,已经在为顺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展开行动了。”苏建海说。

  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基础化工原料的高科技企业,处于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产业链条的根部,其生产的烧碱、氯气、氢气、氯乙酸、盐酸等产品是园区内化工企业的重要原料。疫情开始后,该公司克服困难保证了产品稳定供应。该公司总经理杨立通介绍说,1月份以来,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采取行动稳步提升产能,目前已从疫情初期的30%恢复到80%以上。

  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冯彦朋 摄

  “我们公司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是以现有离子膜烧碱为基础,发展建设离子膜烧碱下游产品氯乙酸、环氧氯丙烷、氯甲烷、氢能等项目,今年的目标是扩大现有产能,调整产品结构,储备下游产品技术方案。虽然有疫情影响,但这项工作没有停,我们与设计院和评价单位一直用远程网络办公的方式推进,疫情过后就可以具体实施。”杨立通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与此同时,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周边企业共同合作生产环氧树脂和绿色涂料产品的计划也在紧张筹备中。“疫情只能暂时影响流通,但不能影响沟通,我们要在第一季度的后两个月把1月份的损失弥补回来,争取顺利实现2021年产值6个亿的目标。”杨立通说。

  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冯彦朋 摄

  为了保证园区企业稳定复工复产,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管委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一企一策,从交通运输、企业用工等方面针对不同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尽最大可能减少企业的损失。目前,因疫情暂时停产的15家规上企业也已陆续恢复生产,发展势头良好。(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