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肃宁:“冬棚+暖棚”种植 千亩韭菜飘香

来源: 河北经济网  吴苗苗
2021-01-26 13:56:32
分享: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河北省肃宁县邵庄乡朱家庄村韭菜冬棚内,看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管护,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满棚的绿色预示着增产增收的“希望”。

    种植户在大棚里收割韭菜。刘巨雷 杨进涛 供图

  “为了保证冬棚韭菜长得好、长得快,我们时刻关注气温变化,太阳下山时就给冬棚加盖保暖草帘,白天阳光充足时就及时撤下保暖草帘,从2020年11月中旬种植至今,从未间断。”朱家庄村韭菜种植大户刘占良对记者说。种植户们利用保暖草帘给韭菜暖棚保温,保证韭菜在适宜的温度生长,经过精心照料,韭菜一天天长高,目前已逐步开始收割上市。

      韭菜种植人员刘俊江利用保暖草帘给韭菜暖棚保温。刘巨雷 杨进涛 供图

  由于种植经验丰富,朱家庄村种植的冬棚韭菜亩产可达3000斤,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上市,目前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等地的大型蔬菜交易市场。“朱庄”牌冬棚韭菜产品己成为肃宁县当地的蔬菜拳头产品。

  朱家庄村的韭菜喜获丰收。刘巨雷 杨进涛 供图

  据了解,朱家庄村的特色韭菜产业采取“冬棚+暖棚”的种植方式错季生产,提高种植户经济效益。全村冬暖两棚韭菜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年总产量1200万斤,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600万元。

    种植户们利用保暖草帘给韭菜暖棚保温。刘巨雷 杨进涛 供图

  近年来,邵庄乡朱家庄村在农业经济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尝试探索,面向市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和种植模式,着力打造以“冬棚+暖棚”相结合的高标准韭菜种植基地,帮助村民逐步实现规范化种植、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刘巨雷 杨进涛)

关键词:千亩韭菜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