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河间:“网上竞价”完成一宗农村果园租赁交易

来源: 河北经济网  王林红
2021-01-26 13:52:42
分享:

  河间市唐庄村支部书记李士达向河间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送去锦旗。曲泰任 供图

  “谢谢咱们产权交易中心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好事。”近日,在河北省河间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大厅,该市北石槽乡唐庄村支部书记李士达拿着一面写有“公平公正公开,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对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唐庄村200亩集体果园的原租赁协议到期,需要重新组织出租。果园的租金是唐庄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

  怎样让村民全部认同出租的程序和结果,成为村“两委”班子头疼的一件事。

  竞价现场。曲泰任 供图

  2020年1月4日,李士达带领两名村干部来到交易中心了解相关办理程序。“主要是实地看看交易中心的程序是不是可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李士达介绍说。

  “监督程序和网络竞价报价全部是在省交易中心平台进行,不会存在人为干预。”得知这一情况后,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随后,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交易规则,并领他们实地参观了网络竞价中心。

 唐庄村出租的果园。曲泰任 供图

  “刚来的时候,心里还担心手续复杂,学不会呢!没想到这么简单易懂,竞价程序也很规范,以后再有项目,我们就不用跑了,在村里上传资料就能办了。”李士达表示。

  为尽快把项目顺利完成,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当日就与村干部现场沟通,制定了出租方案和针对疫情期间报名方需要戴口罩、测温、扫码、一人一屋等竞价现场防控措施。

  2021年1月5日,唐庄村出租果园的项目方案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以326500元标的金额在全村通过张贴和“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公众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公示,召集报名方,同时,交易中心将方案上传至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挂牌公示,面向全省召集受让方。

  唐庄村出租果园的项目完成网络竞价。曲泰任 供图

  1月17日挂牌公示期结束后,成功召集到4个报名方,于1月18日在网络竞价中心进行了公开网络竞价。经过9轮激烈竞争,最终,唐庄村200亩集体果园出租项目以368750元最高价格成交,村集体增收42250元,溢价率达12.9%。

  河间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河间市供销社承办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秉承“公开公正规范”理念,认真做好每一项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服务工作。自2019年10月正式运行以来,截止到2020年12月,共受理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项目242项,项目金额超2.1亿元,规范各类农村产权交易合同1000余份。

    通过平台规范交易,河间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村集体土增收76.31万元,为村集体建设和采购项目节省资金投入151.33万元,农业供求信息对接服务,帮助农民、涉农经济组织增加销售收入1.246亿元。(通讯员 冯超 曲泰任 记者 王林红)

关键词:网络竞价,助农增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