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26 19:46:36
分享:

  今日(1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我省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改革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九项重点领域改革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评价结果的报告》。

  会议指出,深化九项重点领域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突破口。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及全省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扎实推动九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批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有效破解,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了新动能。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和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提升九项重点领域改革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下一步,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推进九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一要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着力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要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混改力度,健全防范化解风险机制,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三要全面提质加速“放管服”改革,完善审批与监管联动机制,优化政府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四要继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着力抓好承诺制改革试点,建立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五要加强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突破,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抓好创新资源优化整合、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健全招才引智和创新激励政策体系,努力打造创新型河北。六要大力推进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和金融领域风险。七要加快教育文化体育领域改革步伐,扎实推进我省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八要加大“四医联动”改革统筹力度,着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全医保监管机制,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九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加快构建以农技推广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为依托,开放竞争、多元互补、协同高效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要优化农业科技服务供给,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成果运用,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着力发展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增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动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和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工作推进和保障机制,全面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发展能力和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加强改革考核评价工作,是推动改革落实、检验改革成效、充分调动改革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以改革工作考核评价为契机,认真总结工作成绩,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制度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领导袁桐利、冉万祥、焦彦龙、高志立、廉毅敏、刘爽、范照兵、徐建培、夏延军、葛海蛟、丁绣峰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河北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