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出台金融支持措施
全面助力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袁立朋 王腾飞
2021-02-03 17:32:02
分享: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日前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11条金融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在加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方面,专项安排3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我省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抗疫保供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信贷投放力度,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加权利率不高于5.5%,优先支持石家庄、邢台、廊坊等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复工复产。开设再贴现业务“绿色通道”,确保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再贴现申请1-2个工作日内资金到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地方法人银行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延期期间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及新发放且期限不少于6个月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给予政策激励和优惠资金支持。

  在多渠道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面,要求金融机构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做到“应延尽延”,对于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提高债券发行服务效率。支持民营企业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推动信贷结构优化和服务效率提升方面,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发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金融产品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产品并加大投放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科技手段运用,通过线上融资对接等形式,增强信贷投放和服务能力。

  在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优化外汇业务流程,鼓励企业通过在线方式办理外汇业务。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优化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线上业务办理比例,缩短融资申请审核时间。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

  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方面,加大支付结算服务保障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账户服务。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更多供应链企业加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切实保障信息主体征信权益,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王腾飞)

关键词:石家庄,人民银行,金融措施,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