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开滦股份:安全高效保障煤炭供应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1-02-05 09:10:48
分享:

  开滦股份:安全高效保障煤炭供应

  本报讯(通讯员王波)1月18日,刚刚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的唐山市格外寒冷。在开滦股份范各庄矿业公司的铁路调车场,随着运煤列车空车缓缓驶进精煤仓下,工作人员精准操作装车设备,不到1分钟就将仓里的精洗煤装满载重70吨的车皮。

  近段时间以来,开滦股份煤炭产、洗、装、运、销等各环节的员工加班加点,积极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开滦股份迅速开展全面布控,积极协调下属生产单位,采取多项措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按最大能力组织煤炭生产。

  “开滦股份下属各生产矿井都在积极组织安全高效生产,从源头上提升煤炭保供能力。”开滦股份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指着大屏幕介绍说。在监控大屏幕前,工作人员不时切换着生产矿井井下、地面、装车站等监控窗口,实时监控矿井生产、洗选、装运等动态。

  为了保障高产量,开滦股份范各庄矿业公司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着力在顶层设计、工艺流程、生产组织、机电管理上下功夫。他们统筹规划生产战场,持续深化“分采、分运、分储、科学配洗”全流程生产管理模式,大力加强井下储运煤能力建设,推广实施“8844”掘进进尺模式,扩大锚网支护范围,加快推进矿井轨道运输智能控制系统建设,积极引进先进适用设备,进一步提升效率和质量。

  “出炭不出炭,关键看机电。”生产高峰期,作为煤炭运输“大动脉”的机电提升运输系统,更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大意。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公司为最大限度帮助高效采煤“抢时间”,在抓好机电基础管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精准严细的工作作风,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包保机制,加强设备检修维护,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大系统风险管控零偏差。他们全面排查采掘机电设备存在的隐患问题,做好针对性整改,及时化解和消除重大风险隐患。认真抓好机电设备集中检修工作,详细制定检修计划,超前做好各项检修准备工作,做好新副井提升机操作台、下井口南勾出车摇台更换,以及老副井提升机第二套电控系统安装等工作,确保提升系统良性运转,全力保障煤炭资源顺利升井。

  “疫情当前,能源保障至关重要。关键时刻,我们要体现国企担当,当好主力军和先锋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保职工安全,一手抓组织建设保稳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以非常时期的非常作为,以非常时期的非常贡献,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该公司负责人说。

关键词:开滦股份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