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2020年河北沧州蔬菜种植面积产量稳中有增

来源: 沧州日报  
2021-02-05 11:00:16
分享:

  叶菜受青睐 茄果单产高

  去年沧州市蔬菜种植面积产量稳中有增,总产近300万吨

  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新品种的逐步引进,沧州市蔬菜呈现稳定发展趋势。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稳中有增,蔬菜种植面积67.5万亩,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总产量298.9万吨,同比增长0.72%。其中,叶菜受大众喜爱,茄果类蔬菜单产较高。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紧邻京津批发市场,是传统蔬菜瓜果供应基地。近年来,蔬菜品种日益丰富,价格看好,种植户正在由传统单一蔬菜种植向多品类蔬菜种植转型。

  叶菜越来越受大众喜爱,农户种植热情提高。2020年全市油菜播种面积增长29.3%,总产量增长36%;菠菜播种面积增长13.6%,总产量增长16.9%;其他蔬菜如韭菜、茴香、葱头、生菜等的播种面积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冬储蔬菜更加青睐,销量居高不下拉动生产。全年南瓜播种面积增长37.4%,总产量增长55.2%;冬瓜播种面积增长90.6%,总产量增长57.7%。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茄果类蔬菜单产较高,价格居高不下,吸引了种植户的目光,播种面积有所提高,产量稳定增长。设施蔬菜占比持平略增,播种面积24.7万亩,占全部蔬菜播种面积的36.59%;产量115.7万吨,占全部蔬菜产量的38.71%。

  另外,从各县(市、区)情况看,青县、肃宁、南皮、献县为我市的蔬菜大县,这四个县的蔬菜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73%以上。(记者刘杰 通讯员张天宇)

关键词:沧州蔬菜种植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