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再一季春秋,我们共襄冬奥盛举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2-05 15:19:16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农历“小年”,我们也迎来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时刻,冬奥会筹办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那一声“北京”让全国沸腾,北京携手张家口与冬奥会(冬残奥)结下了不解之缘,照亮了亿万中国人的冬奥梦想。

这是2015年7月3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新华社发(公磊摄)

  天安门以北14公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光影流转,从2018年1月23日打下一根桩,如今变成了我们想象中的模样;雪国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S形曲线与山峦完美融合,在塞北风雪中傲视群峰,静候八方来客。

  截至去年底,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使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6个在北京赛区、2个在延庆赛区、4个在张家口赛区,均已完工,整装以待。

  钢筋水泥写实冬奥梦想,背后是无数冬奥人的拼搏奋战。他们始终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用智慧、坚持、创新创造了无数专利设计、“中国第一”“奥运首创”。

  即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冬奥人也从未停下脚步。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冬奥筹办,“在疫情挑战之下,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相当顺利,这几乎是一个奇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如是说。

  每一个奇迹,都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骨子里百折不挠、不畏艰难的精神的投射,从申办到筹办,北京、中国正稳扎稳打用精彩、非凡、卓越,实践着当初的诺言。

这是2020年12月15日,国家速滑馆进行场馆外立面泛光照明调试。新华社记者张骁摄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几年时间,山海关内外,溜冰滑雪蔚然成风;长城内外,处处洋溢着冰雪激情。

  “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局面已成过往;时空延展,享受冰雪运动快乐也不再限于冬季……越来越多人享受到冰雪上的速度与激情,“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摄

  不久之后,火炬等将揭开面纱;下半年,冬奥会口号公布;7月前,所有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完工;10月,火种采集,而后视情况进行火种展示和传递;开幕倒计时100天前后,制服装备发布……

  踏着新年的气息,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行渐近,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中国冰雪脉搏跳动得愈发强烈。

  再数365个日夜,冰雪为媒,长城为桥,冬奥将再迎来一个“高光时刻”,中国也将与全球共渡一段难忘岁月,这段岁月里将不只有冰雪。

旱地冰壶进校园。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关键词:冬奥会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