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今年过年不回家,在石家庄忙“设计”

来源: 河北经济网  冯硕 许艳艳
2021-02-06 08:53:30
分享:

   记者 冯硕 许艳艳

  “打印好了吗?还差多少张?”

  2月3日晚8时,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灯火通明,中心副主任闫实焦急地询问同事,他们正在打印过年期间使用的设计效果图。

  闫实正在审定最终设计效果图。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年底更忙了,除了要抓紧制作出宣传效果图,我们还将针对2020年河北工业设计方面的典型企业与产品案例,尽快完成编印工作,为2021年企业发展和使用工业设计提供参考借鉴。”忙碌间隙,闫实向记者介绍道。

  从2017年7月来到石家庄算起,闫实在“庄”里已生活了近4年。“我老家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来石家庄之前在深圳工作了近5年。石家庄夏天不像深圳那么炎热,冬天比老家温度高,还有暖气,中和了南北方在气候方面的不足,我很喜欢这里,2019年在这里落了户,安了家。”

  石家庄,是闫实的第二个家。今年,他决定在这里过年。

  闫实(左二)与同事开会,提前布置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我决定响应政策就地过年。我姐在深圳,今年也不打算回老家了,父母对我俩的决定表示理解。春节就拜托老家的哥哥多去看看父母吧!等到2021年夏天,我找个机会请几天假回趟老家,把没能团圆的年补上。”

  尽管不回老家,对于自小耳濡目染的春节习俗,闫实决定“有条件贯彻”。“比如在老家过除夕,一定要看春晚,吃现包的水饺,而且是芹菜馅的,寓意新的一年勤勤恳恳。这些我在今年除夕一定会做。至于走亲戚拜年的习俗,就调整为找好哥们聚一聚。”闫实声调上扬。

  夜已深,闫实与母亲视频连线。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辞旧迎新的节点,也是一次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绝佳机会。闫实用“三方一起成长”来总结来到“庄”里的这几年。“这三方,就是我、中心以及石家庄这个城市,这几年,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成长。”

  见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闫实解释道:“石家庄空气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于2018年4月启动运营,目前已引入34家设计公司,同时成功举办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工业设计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未来,相信石家庄这个城市以及河北的工业设计都会越来越好!至于我自己,上一年工作开展得还不错,接下来,除了继续干好工作外,我希望在感情上也能有一些进展,早日结束单身生活!”闫实笑着说。

                                     闫实(右一)与同事一起研讨设计理念。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夜更深了,在这万家灯火里,人们盼望着,期待着,为来年许下美好愿望,用“勤勤恳恳”的付出,收获幸福,为家添彩。

关键词:就地过年,疫情,春节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