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十三五”时期 河北农业农村工作发挥“基本盘”“压舱石”作用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董达
2021-02-06 09:39:00
分享:

  记者从2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在全省经济社会全局发展中发挥了“基本盘”“压舱石”的作用。

  衡水市捐赠邢台市的33.5吨、总价值50万元的物资正在搬运。本网资料图

  黄骅梭子蟹展台吸引大家参观品尝。本网资料图

  系列重大行动圆满收官。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三年行动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十三五”时期“三农”既定目标全部完成。

  临城县赵庄乡的20个香菇大棚丰收。本网资料图

  “三农”硬任务全面完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组织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促生产”行动,实行领导包联制度,点对点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复产复工和农业经济发展。一产增加值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粮食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增量全国第四,小麦质量全国最好;生猪存栏达到1748.85万头,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的89.68%,提前一季度完成任务;奶牛存栏、生鲜乳产量分别增长7.1%、12.8%,超过全年目标任务,乳制品产量位列全国第一。节水农业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节水7.98亿立方米,占全社会节水总量一半以上。厕所革命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改厕143.66万座,改厕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2.2%。农村清洁煤取暖确村确户273.52万户,确保群众温暖、清洁、安全过冬。

  临城县北程村村民赵风英向记者介绍电取暖设备。本网资料图 

  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部署实施了“四个一百”工程,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7个,总数居全国第二位,越夏食用菌和鸭梨入选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培育了29个溢价能力3倍以上的高端精品。全力打造了一批系列“河北品牌”、区域公用品牌和领军企业品牌,建立起线上线下销售主渠道。(记者 董达)

关键词:三农,工作成效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