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如何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河北这样干!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董达
2021-02-06 09:39:00
分享:

 记者从2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河北将着力解决耕地和种子问题,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邯郸市永年区高标准农田里应用的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气象观察设备。本网资料图

  新建高标准农田390万亩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做好土地流转管理、设施农业用地监管等工作,防止耕地“非粮化”。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治行动,建立耕地利用常态化监管机制,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对耕地种粮情况进行监测。新建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20万亩。

  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优秀的杂粮种业领军企业。本网资料图

  建设85个良种繁育基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以特色种业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种业强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特色农作物种业创新工程,以强筋和节水小麦、鲜食玉米、“双高”大豆等为重点,年内培育40个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优良新品种,建设85个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良种繁育基地,培育5家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实施现代畜禽种业和水产种业提升工程,加强优势主导品种育种创新。

  航拍邯郸市永年区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本网资料图

  撂荒地做到应种尽种 

  目前,河北省冬小麦在田面积3394.5万亩,比上年增加89.3万亩,抓好春播、夏播粮食生产,挖掘粮食播种潜力,抓好撂荒地利用,组织对撂荒地进行摸排,研究出台撂荒地利用的政策举措,力争做到应种尽种,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提前谋划春耕生产,搞好化肥等农资供应准备,为夺取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河北省磁县凯航养殖有限公司育肥车间饲养员查看喂食情况。本网资料图

  年内实现生猪存栏1950万头

  继续优化生猪生产布局,吸引国内大型养殖企业在河北布局,提升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确保年内实现生猪存栏1950万头,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着眼提升奶业全产业链竞争力,持续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巩固扩大饲草基地面积,重点建设9个奶牛规模养殖示范区,谋划建设一批乳制品加工项目,年内全省奶牛存栏达到130万头,生鲜乳产量达到510万吨。布局建设一批“菜篮子”产品保供基地,加强市场供需监测,进一步提升“菜篮子”产品应急保障能力。 (记者 董达)

关键词:农产品,三农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