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河北省鼓励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复工复产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07 09:40:37
分享:

  1月28日,河北省工信厅印发《关于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出,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助力企业稳产增产,支撑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支持疫情科学精准防控。鼓励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涵盖疫情监测分析、员工流动管理、防疫措施管控的管理体系,强化工业企业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充分依托现有互联网平台资源,开展医疗防疫物资的供需精准对接、高效生产、原料保供和储备调拨。鼓励有条件的科研机构、工业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病毒检测分析、疫苗新药研发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系统解决方案遴选,优选一批应用效果好、可快速实施的解决方案在全省推广应用。

  加快推动企业上云。搭建“河北省抗疫云产品平台”,组织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服务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的具体需求,研发推出一批实用性强的免费云产品和云服务,降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本。指导云服务商丰富产品品类,提升产品质量,加快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引导企业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加快上云步伐,推行协同研发、共享工厂、远程服务、在线办公等新型生产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高生产效率。

  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培育。以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为契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深化5G、工业APP、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广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组织开展省级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培育,指导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对于重点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省级试点示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级试点示范。

  支撑产业链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优势,加快推动一批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以信息化手段保障产业链稳定。强化“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平台”服务功能,对现有返岗招聘、产业链对接、金融合作、物流配送、网上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功能进行迭代升级,增加企业疫情防控免费应用产品、职工综合服务信息台等功能模块,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外协生产受阻、产业链不畅、人力短缺等问题,提升企业生产要素保障能力。(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河北,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