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陈兵:把女儿最爱的糖醋里脊做给更多人吃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赵晓慧 胥文燕
2021-02-07 09:42:33
分享:

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的厨师长陈兵。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涵涵,看看爸爸做了什么?”

  “糖醋里脊!好想吃呀!”

  “等爸爸忙完了,回去做给你吃好不好?”

  “好。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对不起,爸爸今年回不去。爸爸把涵涵最喜欢吃的糖醋里脊做给更多的人吃好不好……”

  进入厨师行业15年,39岁的陈兵只为家人做过一次年夜饭,更多的时候,他都在为别人的年夜饭忙碌着。

  见到陈兵时,他正在跟女儿视频通话。作为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的厨师长,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大家能吃到一顿健康美味的年夜饭,他和同事们每年都要提前备好食材,分类摆放,以便及时为食客做出美味可口的年夜饭。

陈兵和同事们一起为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配置快餐。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但今年的情况明显不同。他们在精心制定年夜饭菜单的同时,也在为日益增加的外卖订单忙碌。

  “现在我们正在装盒打包的,就是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订的午饭套餐,包括两种主食和四菜一汤,外加一盒水果。”陈兵说,从1月初接到市五院的订单以来,他们从健康、营养、可口等方面入手,坚持每周调换菜单,为医护人员送去他们的关怀。

  “他们守护患者,守护这座城市,我们就守护他们的三餐周全。”陈兵介绍,他们不仅承担了市五院所有医护人员和隔离观察人员的一日三餐,在1月份的时候还为黄庄的建设者们提供快餐。

  “最多的时候单日达到5000多份,大家从凌晨2点开始准备,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来钟,一天下来,浑身酸疼,常常是睡醒一觉,手还是麻的。”陈兵说,作为厨师长,他很为自己的团队骄傲,关键时刻,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

  谈及今年的安排,他告诉记者,特殊之年他和同事们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早早就决定就地过年。虽然家人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内心里,他还是觉得对不起远在陕西汉中的妻子和孩子。

忙碌的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后厨。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还是2018年春节回去过,给他们做了一次年夜饭。”陈兵的言语中带着愧疚,“平时一餐都要为食客做十几道菜,一天下来,经手的怎么也得有几百道,但真正为家人做的,却少之又少”。

  在所有他烹制的菜肴中,陈兵最喜欢的是糖醋里脊,这种喜欢不仅来自食客的热衷,更源于两个女儿的喜爱。

  “老大13岁,老二6岁,每次回家,她们都吵着让我做给她们吃。”说到女儿,陈兵言语中有掩饰不住的幸福,“在她们眼中,老爸特别厉害,不管是什么食材,都能做成美食。”而看着她们开心地吃完,也是他最温暖和幸福的时刻。

  年夜饭是春节的重头戏,但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假期许多人将要面对的现实。对此,陈兵和同事们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搭配食材、设置菜单,推出了十几款年夜饭套餐。

  “以前的年夜饭套餐基本都是6人以上,4人的都很少,但考虑到今年的实际情况,我们做了调整,增加了单人餐、双人餐、三人餐等多种套餐形式,让每一个人都能吃到最喜欢的年夜饭。”作为一名厨师长,陈兵希望,能做出让大家吃出幸福感的年夜饭,“大家常说,吃好饭了不想家,让这个春节能够暖暖的,也是我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一点贡献吧!”(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

关键词:就地过年,陈兵,厨师,年夜饭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