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燕郊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只要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来源: 河北经济网  
2021-02-08 09:02:38
分享:

  自1月28日起,2021年的春运就拉开了帷幕,但是全国多地出现局部疫情,各地陆续发布通告,呼吁他乡游子配合防疫大局就地过年。三河市燕郊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积极带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为守护群众健康坚守工作岗位。

  2月6日,血透室的张玲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和同事每天要为60多名患者做透析治疗,每一名患者入院前都要进行流调。

  张玲玲在燕郊人民医院检查住院患者身体情况。通讯员 刘伟 摄

  张玲玲今年27岁,是石家庄市正定县人,和老公两人居住在燕郊。她的家人们都在石家庄,仅一周岁零两个月大的女儿由婆婆照看。今年春节,张玲玲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她把对女儿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

  “我有4个多月没抱过宝宝了,每天都是通过视频通话缓解思念。”张玲玲声音哽咽,带着鼻音:“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过了年,孩子就能走稳了,‘妈妈’也能叫得更清楚了……”张玲玲背身抹了下眼角的泪水,开始为下一批患者透析治疗做准备。 

  胸泌外科护士阿静静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的老家在河北邯郸,因疫情尚未过去,她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守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一线过一个别样年。“今年过节不回家,疫情当前,就地过年是最好的选择,我相信,只要心在一起,就是团圆,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回家,好好陪陪父母”阿静静说道。为此,她还向护士长申请春节值班,和科里的患者一起过年。这一份不能回家的毅然决然背后,是广大医护工作者对人民的守护。

  大外科主任梁敏老家在石家庄,她已经连续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每逢节假日,来院的患者都是急、危重症的病人,需要我留下来指导治疗、手术、抢救,这样更多患者才能平安地度过新年……”今年疫情形式依然严峻,梁敏果断决定继续留在医院过年。

  大外科主任梁敏(右一)给患者做腹腔镜手术 通讯员 李雅楠 摄

  “石家庄的疫情明显好转了,我家人的健康、平安,由奋战在石家庄一线的医务人员守护,我很踏实、很安心。三河市广大市民的健康和平安由我奉献一份力。”梁敏说完,又安排一天的工作,查房、手术、科室疫情防控。

  神经外科副主任王东东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的老家在河北沧州。为做好治疗工作,她积极响应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要求大年三十24小时值班。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东东一直在神经外科工作,算上今年春节,他已经8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以前觉得,交通这么发达,燕郊离沧州也近,要回一趟家过年也很容易。但每到过年都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科室就会很忙,回老家过年也就变成了一种‘奢望’。”王东东说。在神经外科,老家在外地,过年回不了家的,还有樊波、王旭东、黄小平等医生们!

  中医康复医学科孙健医为患者进行上肢肘关节康复治疗 通讯员 刘伟 摄

  新入职到中医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孙健说:“这是第一次过年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心中虽有些遗憾,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保障了更多人的安全,我就觉得在医院值守很有意义。我会在除夕通过网络跟家人团聚,会跟同事们一起守岁。”

  春节期间,燕郊人民医院将向过年不回家的职工派送“留岗红包”和“爱心饺子”,领导班子成员将慰问除夕夜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和他们一起共度新春佳节。(通讯员 刘伟 李雅楠)

关键词:三河市,燕郊人民医院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