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河北石家庄开展“四打三保”活动 确保群众安全放心消费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1-02-08 09:12:25
分享:

  石家庄开展“四打三保”活动

  确保群众安全放心消费

  本报讯(记者马静)春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自2月4日起,在全市开展打击四类违法行为,保障食品、特种设备、交易秩序安全的“四打三保”活动。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聚焦服装鞋帽、儿童玩具等重点商品,聚焦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用品,聚焦非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护相关产品,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产品的监督抽检频次,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产品标识不规范、出厂不检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打击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以保健食品、药品、其他节日畅销产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欺骗、误导消费者,特别是针对老年群体的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能和功效等违法行为。尤其是借疫情之机,宣传涉及新冠病毒防治等内容的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坚决从严从快查处。

  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大巡检力度和频次,积极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价格稳定工作,从严从快打击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变相涨价及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特别要加强对春节期间恢复营业的旅游景点价格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旅游景点拒不执行政府定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加大对电商平台经营者的监管力度,对平台内销售食品、药械、保健品等经营者进行排查,严厉查处平台经营者审核不严等行为。加大对电子商务促销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利用虚构交易或评价等方式进行的欺骗性促销行为,以及“先提价再折价”、不履行促销活动承诺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网络订餐的线上监管力度,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倡导“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提倡每份餐食使用食安封签。

  保障食品安全。以商超、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村集市等为重点场所,以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炒货等春节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山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畜禽的监管,对相关违法行为,一律严格禁止并依法查处。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力度,扩大抽检和快速检测的覆盖面,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加大对商场、超市、车站、地铁等人员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开放旅游景区使用的滑雪索道,以及公园、游园大型游乐设施的检查频次,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保障交易秩序安全。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行为,严厉打击不正当有奖销售活动。加强计量行为监管,尤其是加大对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和加油站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行为。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强消费宣传教育,发布安全消费警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鉴别能力。

关键词:安全放心消费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