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华晨否认一汽收购绯闻,会有续集吗?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21-02-08 09:30:23
分享:

  虽然对于一汽集团收购华晨中国的消息,多方都表示“不评论”“不知悉”,但事实上,一汽集团和华晨集团的渊源颇深。

  早在十余年前,一汽集团就被传要收购华晨集团。不过,当初一汽集团主要是为了重新夺回金杯汽车,顺势拿下宝马或许只是好上加好的选择。

  针对将被一汽集团收购传闻报道,在“故事主角”华晨中国日前公开表示“不知情”后,2月5日,华晨集团亦对外发布声明称,“经本公司核实,上述报道不实”。并表示,其将积极配合管理人进行重整工作,并根据重整进展情况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说法,一汽集团正在考虑收购宝马在华的主要合作伙伴华晨中国,这笔收购或将斥资约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5亿元),收购后一汽集团有意将在港上市的华晨中国私有化。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其从当事方核心高管处得知,上述消息“肯定是假消息”。当时宝马方面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市场消息不进行评论。2月3日晚间,华晨中国在其最新公告中称“本公司董事会注意到,有媒体发表若干有关中国一汽集团可能收购本公司股份及将本公司私有化的报道。董事会谨此澄清,据本公司作出一切合理查询后所知、所悉及所信,本公司并不知悉媒体报道所载资料的来源。”

  再传绯闻

  据悉,此次“绯闻”的传出与去年华晨集团破产重整有关。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一汽集团现在可能对华晨中国进行收购,是基于华晨中国的大股东华晨集团已濒临破产。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资管从业人士处获悉,华晨集团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2019年下半年就在资管圈内传开了。直到去年10月下旬,华晨集团债券市场公然违约,其债务危机才暴露在公众视野,当时华晨集团未能按期兑付10亿元私募债。

  “10亿债券违约”事件还只是华晨集团债务“爆雷”的开始。去年11月,华晨集团又公布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同月晚些时候,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路透社报道,一汽集团收购华晨中国股份的计划正在讨论中,按照目前的计划,一汽集团将首先购买华晨集团所拥有的华晨中国30.43%的股份,以及国有控股的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的11.89%的股份。

  消息人士称,在完成上述两个股东股份收购后,一汽集团将强制竞购华晨中国其余股份。一汽集团正在考虑以每股约11港元的价格进行两阶段交易,较其过去一个月的平均股价6.48港元,溢价70%。

  至于一汽集团收购华晨中国的资金来源,消息人士称,一汽集团正在考虑建立离岸投资工具,并寻求其他投资者。

  为宝马而来?

  虽然对于一汽集团收购华晨中国的消息,多方都表示“不评论”“不知悉”,但事实上,一汽集团和华晨集团的渊源颇深。

  早在十余年前,一汽集团就被传要收购华晨集团。不过,当初一汽集团主要是为了重新夺回金杯汽车,顺势拿下宝马或许只是好上加好的选择。

  “外界关于一汽要收购华晨的消息纯属空穴来风,这事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当时,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一汽集团有收购华晨的意向,但由于华晨自身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销量计划都已经制定了一个中长期目标,因此短期内没有重组计划。

  如今,市场风云变幻,华晨集团正处于破产重整中,一汽集团这项传言中的计划是否又重新提上日程?目标是否又转换到了“利润奶牛”宝马身上?

  “这是一汽要收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啊!”在得知一汽集团欲收购华晨中国消息的第一时间,一位业内人士在公开渠道感慨道。

  对于华晨中国而言,目前最大的利润来源便是华晨宝马。

  数据显示,华晨宝马每年对华晨中国的利润贡献超过100%,这意味着没有华晨宝马,华晨中国每年都要亏损。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为76.26亿元,华晨中国其他板块净亏损达10.64亿元。

  虽然华晨中国对华晨宝马的股比将从50%下降到25%,但这部分利润依然非常可观。华晨宝马的作用不仅于此,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宝马还会不断输送技术,同时在品牌提升方面也会有所作用。

  任万付表示,一汽集团和华晨中国也许有接触,包括之前传出华晨中国在考虑私有化,华晨集团在面临破产重整时会考虑各种可能性。不过,此次传言的收购案不确定性和阻碍还很大,一方面,跨省的国资收购比较困难;另一方面,2022年外资股比要放开,华晨宝马股比变动在即,到时候变数很大。

关键词:一汽集团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