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他们身在千里之外 为家乡“空巢”老人赠送年货

来源: 河北经济网  张嘉琪 李三虎 李贵娜
2021-02-08 20:11:01
分享:

  “和睦村,和睦人,和睦全村一家人”,这是河北省宁晋县纪昌庄乡西和睦村和谐村风的真实写照。

  西和睦村828口人当中,常年在外务工与经商的人员有240人,疫情的原因使许多在外人员决定“就地过年”,而他们留在村里的父母则成了“空巢”老人。

  2月4日,西和睦村55户共77名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收到礼物的老人们嘴里念叨着:“士超、士宁这俩孩子真不错,还想着我们呢!”

  远在云南昆明的赵士超、赵士宁兄弟委托西和睦村党支部书记颜建卫(右一)、表弟张明(左一)为张玉彬老人送年货。通讯员供图

  2019年,西和睦村的赵士超、赵士宁两兄弟离开家乡远赴云南省昆明市创业。2021年年初,听说河北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在外打拼的两兄弟坐不住了,商量着一块儿回老家,做个抗疫志愿者,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然而,赵士超、赵士宁还没未出发,就接到了老家的电话和纪昌庄乡政府发出的《致在外人员的一封信》,倡导在外人员“就地过年”。于是,他们打消了回家做志愿者的念头,转而另寻其他可以尽自己微薄之力的方式。

  想到家乡有很多老人因子女在外务工无人照料,赵士超、赵士宁决定向这些“空巢”老人捐赠一些米面粮油,给老人送去温暖。

赵士超、赵士宁向老人们捐献的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赵士超、赵士宁向老人们捐献的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于是,赵士超、赵士宁共同出资购置了大米、食用油、香油等年货,委托表弟张明,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为这些“空巢”老人按照每户20斤大米、1桶食用油、2瓶香油的标准进行发放。

姜梅秀老人(左二)收到年货。通讯员供图

  远在云南昆明的赵士超、赵士宁兄弟委托西和睦村党支部书记颜建卫(左一)、表弟张明(右一)为王京德夫妇送年货。通讯员供图

  “我们西和睦村老百姓都是一家人,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生活安康、春节快乐!”赵士超、赵士宁兄弟二人在电话里深情地说。(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李三虎 李贵娜) 

  

关键词:年货,空巢老人,就地过年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