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邢台市任泽区赵村:产业兴了 乡村美了 精神富了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1-05-07 10:12:55
分享:

  邢台市任泽区赵村:

  产业兴了 乡村美了 精神富了

  □记者 康世良 通讯员 张文丽

  仲春时节,邢台市任泽区赵村村北的储备林里,林下种植的板蓝根、木香等中药材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行走在村内平坦的水泥路上,一盏盏路灯矗立在村道两旁,一幢幢农家小院整齐划一,满眼的绿色使人顿觉清爽……

  然而,7年前的赵村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贫困村。“雨天泥巴路,晴天飞沙伴,外村姑娘不敢嫁,村里小伙愁上愁。”这是当时赵村的真实写照。

  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怎么脱贫”成了赵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浇花浇根,治病治本。针对村庄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等难题,赵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引进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林下经济,努力让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

  “以前种地是填饱肚子,如今种地能鼓起腰包。”村民李兴辰喜上眉梢。李兴辰的3亩多地流转出去,老两口还能在药材基地打工,土地租金加上老两口工资,一年下来收入近5万元。

  赵村党支部书记武计东说,全村共流转了900多亩土地,涉及135户近200人,这些被解放的劳动力可以在林下种植药材、菊花或外出打工,年增收300余万元。

  腰包鼓了,环境也要美起来。硬化街道、安装路灯、亮化墙面、改厕、建游园广场……一系列民生工程让赵村重焕“光彩”。如今,路平了,灯亮了,街美了,村民茶余饭后还能去村里新建的广场游园散散步、聊聊天。“短短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俺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64岁的李杏敏感慨地说。

  日子红红火火,赵村的文化生活也五彩斑斓。除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和法治主题街区外,村规民约宣传板也随处可见。村里不仅置办了跳棋、围棋、象棋、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文体器材,成立了象棋协会、书画协会,还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和谐舞蹈队。每天晚上,村民们都会到新建的广场上开展文体活动。

  对于这一切的变化,武计东说,最关键的就是老百姓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腰包鼓了,环境美了,精神富了……赵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2020年,赵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如今,赵村也有了新规划:“未来,要带领村民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扩大菊花、金银花种植面积,延长中药材种植产业链,把赵村打造成一个绿色生态示范村、美丽宜居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在武计东心中,盘算着一个更美的小康梦。

关键词:邢台市任泽区赵村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