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打造智慧工地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4 07:11:42
分享:

  (通讯员何冶)“这个工地果真与众不同,真的很干净,做到工地卫生如此整洁,你们花了很多时间吧,会不会耽误工期?”业主面对之前未曾见过的工地现状提出自己的疑问。

  “不会的,这是我们二十二冶集团正在打造的智慧工地,说句很科技的话,它可是会‘思考’的。”项目负责人一脸神秘地回答。

  为守护碧水蓝天,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市委党校迁建项目搭建了完整的智慧工地环境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对颗粒物、噪声、风速、风向、气温、湿度等环境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传输。通过塔吊喷淋、围挡喷淋和雾炮喷淋等多种喷淋形式,高效率实现工地现场抑尘降尘功能,并与环境治理系统联动,实现智能监测与治理,改善作业环境,实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为实现“打造二十二冶精品施工项目”的总体目标,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在规划伊始就启动了“智慧工地”的建设工作。为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和绿色施工的各项要求,项目部搭建了包括BIM与VR质量控制系统、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机械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等功能区,为项目绿色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别看项目这么大,但都是用的新能源管控技术,在节约能源的同时保护环境,可为农民工兄弟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项目书记向前来学习的单位介绍,唐山市委党校迁建项目搭建起能源管控中心系统,通过在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增加监控设施、计量表具等,对电、水、温度、环境等多种能源量进行全方位采集监测和审计分析,并预设各区域能耗值,对能耗超标、异常使用等问题进行及时监测管理,提出相应的能源管理计划和优化节能方案等。

  让工地学会“思考”是实现施工技术全面智能、工作互通互联、信息协同共享、决策科学分析、风险智慧预控的新型信息化手段,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将借助这一手段为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而奋勇向前。

关键词:智慧工地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