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践行央企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电信顺平分公司贾各庄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21-12-30 07:11:56
分享:

  2021年6月,按照保定顺平县委组织部要求,中国电信顺平分公司(以下称“顺平分公司”)第一时间选派贾各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2021年12月份,顺平分公司贾各庄工作队圆满完成各项检查任务和防贫监测佐证材料准备,受到县委县政府、安阳镇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

  一、深入村民走访,为村民排忧解难。

  贾各庄村共551户1429人,其中脱贫户62户148人,在顺平县安阳镇19个自然村中贫困人口属于较多序列。入村以来,工作队积极走访,认真了解村情民意。工作队完成了全村62户建档立卡户及88户低保户、9户特困户的走访座谈,摸清了村情概况。为62户建档立卡户张贴扶贫享受政策明白卡,开展一对一帮扶。同时,顺平分公司积极联系销售渠道,协助蜂农刘占京销售百花蜜100斤,帮助果农销售苹果500斤,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构筑疫情防控堡垒

  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镇党委和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防严守、科学防治。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入户走访、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微信群、村广播站“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大力提升村民防范意识,消除村民恐惧心理。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所辖村民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做到清楚人员、摸清底数、知晓行踪,对近期外省返村等重点人员实行监控。由工作队员参加、村民自发,在村出入口等关键位置设置路卡,密切监控来往人员并及时劝返临时外来人员,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牢固的“堡垒”。

  三、千兆宽带进村、打造信息化数字乡村

  在了解到贾各庄村尚未实现千兆宽带进村的情况后,中国电信保定公司市县联动,在贾各庄村民的全力配合下,迅速完成了村内宽带布线,并对村内4G信号弱覆盖区域进行优化。

  当前顺平分公司与贾各庄村委已达成战略合作,成功签约数字乡村,开启了数字乡村管理模式新征程。后期通过逐步搭建视频监控平台、政务云等多种手段,将涵盖村内群众监督、防火防盗、特色产业、户容户貌、文化教育、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的信息数据资源进行有效融合,助力实现乡村产业数字信息化。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国电信顺平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寻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为乡村振兴取得全面胜利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电信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