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河北省工商联:扎实开展大调研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9 07:11:06
分享:

  (通讯员 雒铁虎 李龙)今年以来,河北省工商联围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组织机关精干力量深入企业一线、工地车间开展大调研活动,切实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改进服务的实际行动,将调研结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调研智慧物流业发展情况。针对当前我省物流体系存在的标准体系建设滞后、数据开放共享不足等问题,先后到石家庄、邢台的聚合港物流园区、好望角物流园区、物流业协会及所属6家物流企业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提出加快推动全省智慧物流的标准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有序推动我省智慧物流管理方式创新和数据开放共享进程。

  调研数字化转型发展情况。副主席张京红带领机关干部、省高新技术协会等行业协会人员,到省数字化经济联合会、省冶金商会,开展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组织对16个行业619家民营企业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认真梳理问题建议,最终形成《河北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调研报告》。

  调研“万企兴万村”行动情况。为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副主席曲斌带队,赴唐山等9个市工商联调研指导。接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三个调研组,赴全省各地开展河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专项调研。调研组与各市工商联、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实地查看行动开展情况,发掘亮点工作和典型案例,了解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励民营企业作出新贡献。

  调研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发展情况。组成4个调研组,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对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特别是石家庄、邢台、唐山三市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19个,走访企业、行业商(协)会67家,发放调查问卷172份,了解掌握了产业集群规模以及头部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和“急难愁盼”问题,形成《科技服务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调研报告》。

  调研电子商务平台营运情况。为切实发挥“中冀助农馆电商平台”作用,促进我省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副主席张京红率队前往河北掌云科技公司、一扬河北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等省内重点电商企业和基地调研,重点了解当前电商平台相关处室运营情况、农特产品电商营销的模式等。同时,针对当前农特产品电商运营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企业继续创新电商营销方式,让电商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

关键词:工商联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