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元氏县科协打造科普示范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2-05-21 06:37:24
分享:

  (通讯员 宋啸风 郑玉涵)近日,元氏县科协经过认真评审,确定元氏县杜淑霞种植家庭农场为首批“元氏县科普示范基地”。据了解,元氏县杜淑霞种植家庭农场目前流转土地1030 亩,农场成员都是新型职业农民,该农场购置了新型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割机、航架式喷灌、自走式喷灌等现代化设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余户。这是元氏县科协以打造科普示范基地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该农场负责人杜芹霞介绍,近年来先后引进优质麦02-1品种种植及彩麦系列“紫优5号”,每年都参加农业局组织的关于农业知识讲课和指导,还多次到藁城、栾城、平山参观谷子、小麦、大棚温室学习,还到邢台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学习及参加市供销社全国农业(农资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并利用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等记录、展示绿色生产过程,对产品进行烘干、脱粒、包装等深加工,利用网红直播带货模式搞线上销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是推动元氏县全域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元氏县科协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县科协对全县有一定规模和科技含量较高的30余家种植养殖企业给予政策、技术以及项目等方面的支持。通过聘请专家讲座辅导、现场技术指导等,倾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科普示范基地。同时出台创建考核办法等,进行具体指导和扎实推进。

  为使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科协摸准脉搏,有的放矢开展了科技志愿者服务和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先后到白石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元氏县全蝎养殖基地、无极山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5次,邀请县林果专家培训授课和深入地头现场指导示范讲解,受到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同时,科技志愿者还为参加培训的群众发放《中草药种植技术》、《桃梨苹果树栽培与修剪》、《蔬菜种植生产加工》科普图书共计500余册。

关键词:元氏,科普示范基地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