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借力拼多多走出大山 山茶油成致富“黄金油”

来源: 长城网  
2023-04-24 06:45:48
分享:

  在江西井冈山上,生长着一种距今2000多年的油茶树。千百年来,当地农户将油茶树种籽去壳、晒干、粉碎、蒸、榨油、过滤之后,可得到气味清香的山茶油。

  “长期吃山茶油能够抑制衰老,对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疾病的预防有好处”,井冈山脚下的泰和县冠朝镇墩陂村村民谢能斌说道。

  近年来,在新型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带动下,山茶油走出江西,走向全国。2022年,江西省油茶林总面积突破1550万亩、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均位居全国第二。同时,油茶加工企业达280多家,与之配套的加工厂、电商孵化中心、仓储中心、配送中心均已投入使用。当地的茶油电商产业正在迈入快车道。

  ▲圆鼓鼓的树果经过去壳后,得到类似板栗形状的茶籽。 受访者供图

  山茶油“上云”拓销路

  “油茶树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距今已有上千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在泰和县,家家户户都有食用山茶油的习惯。”谢能斌表示,“好山好水产好油”是当地人对山茶油的真实评价。

  井冈山拥有数万亩油茶林,海拔1343米,属中亚热带湿润性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丰富、灾害性天气少,油茶树生长过程中扎根优质红土地,接受充足的光照,感受云雾氧吧。

  谢能斌在井冈山种植油茶树已有6个年头。

  今年3月,谢能斌组织了十几个同村村民上山种植油茶树,每亩种65棵,连续种半个月,才能将承包的400余亩山地种满。

  “油茶树只能种在山上,树苗全靠人工搬运,期间还要修枝、补种。3年后开始挂果,5年后方可丰产。”他说。

  每年10月,油茶树陆续开花、挂果,村民们进山采摘,圆鼓鼓的树果经过去壳后,得到类似板栗形状的茶籽。等到茶籽晾干后,再度粉碎、蒸煮,蒸煮好的茶籽粉依次装入箍饼容器中,通过外力撬动整排箍饼,实现榨油,现场总是弥漫着一股特殊的油香。

  制成的山茶油主要用于凉拌、热炒等。山茶油油烟点高达220摄氏度,远高于其他食用油,当其他食用油高温煎炒出现大量油烟时,山茶油还没达到油烟点,从源头上减少油烟对人体的危害。

  由于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具有补虚、润肠功效,山茶油又被江西当地人称赞为“人体的健康加油站”。

  ▲将油茶树种籽去壳、晒干、粉碎、蒸、榨油、过滤之后,可得到气味清香的山茶油。 吴俊 | 摄

  与谢能斌合作的是皇脂茶油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皇脂茶油”)。

  “我们在大力发展油茶基地,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皇脂茶油电商部经理戴军表示,公司配套建设了良种油茶苗繁育基地及万亩油茶商产示范林基地,形成“种苗、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以前山茶油主要在当地商超、粮油店等渠道销售,触达的消费者数量有限。如今,越来越多的山茶油通过电商销往全国。

  2019年皇脂茶油开始在拼多多售卖山茶油。为了能快速打开销路,公司推出小瓶装山茶油。“消费者只需要花70多元就可以购买2瓶500毫升装的山茶油,”戴军表示,在消费者购买小瓶尝鲜后,会接着到店铺购买5升装的茶油。2022年,公司线上销售额达到3000余万元,占公司总销售额的“半壁江山”。

  在拼多多平台售卖的山茶油店铺中,消费者好评如潮。例如,“多次回购了,油品清亮,吃得健康”“炒菜一点油烟都没有,真的是好油”……

  ▲以前山茶油主要在当地商超、粮油店等渠道销售,如今越来越多的山茶油通过电商销往全国。 吴俊 | 摄

  村民致富的“黄金油”

  为了将山茶油的营养及原香保存下来,区别于传统粗榨,皇脂茶油采用低温压榨制油工艺,精滤去杂质。

  “经过手工摘果、茶籽剥壳、低温烘培、物理压榨、多层精滤、恒温存储等多个环节,实现皇脂山茶油0胆固醇,酸价≤0.38。”戴军说道,这种方式压榨出来的油,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油色透亮、清香纯正,口感营养极佳。

  过去一年,皇脂茶油在拼多多平台累计销售超过1200万元的山茶油。由于通过产地直发,可提升消费者信任度,店铺复购率达到30%以上,消费者主要来自于江浙沪沿海地区。

  “只有不断贴近消费者的产品,才能成为品牌。”戴军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山茶油,公司开启了直播带货、短视频推荐,进一步扩大销路。

  除了加工成食用山茶油,皇脂茶油将着力于茶皂、纯天然洗手液、山茶籽洗发露等系列产品的深度开发,不断完善产业链。

  ▲2022年,江西省油茶林总面积突破1550万亩、产值突破500亿元,均位居全国第二。 吴俊 | 摄

  产业链的完善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色泽金黄的山茶油也成为人们增收致富的“黄金油”。

  今年57岁的陈涛是泰和县本地人,他在皇脂茶油公司负责油茶基地建设,种植面积已扩至1万多亩。“基地主要采用承包制,公司提供树苗、肥料、技术支持,种植户承包种植一亩的收入为300元,”陈涛表示,另一种模式是按工计酬,基地直接请当地农户帮忙种植,一般需要30-40人,每人一天的酬劳是140元。

  皇脂茶油的发展历程,是江西山茶油品牌塑造下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企业汇聚,让茶油一路香飘,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江西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促进油茶产业发展文件,明确提出千家油茶种植大户、千万亩高产油茶、千亿元油茶产值的油茶产业“三千工程”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持续开展江西山茶油公用品牌宣传推介,积极对接新电商平台,推动“数商兴农”,帮助更多村民、乡村找到致富新路径。

关键词:拼多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