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拼多多“农云行动”山西运城落地 “十亿级水果大市”再提速

来源: 长城网  
2023-04-26 15:19:44
分享:

  在山西运城的一处仓库里,十几个村民正在将苹果、梨等水果打包装箱,随后这些水果将被快递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

  运城市水果种植面积290万亩、年产量692万吨,是中国名副其实的果品生产基地、交易中心。运城苹果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拼多多销售数据显示,拥有临猗、万荣、平陆、芮城、盐湖5个被农业农村部列为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带重点县(区)的运城,在该平台上的苹果销售额达到10亿级。

  为助力山西水果加速数字化上行,4月20日,在运城市临猗新城涑水e镇服务中心,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为当地逾百名中小商家和农户详解了水果类目的电商和直播运营策略,并对商家提供流量、资源位和供应链支持。

  据了解,“农云行动”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作为全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将集中投入优势资源,助力产地解决人才、品控和品牌三大难点,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区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运城是其中的重要一站。

  ▲在运城市临猗新城涑水e镇服务中心,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为当地逾百名中小商家和农户详解了水果类目的电商和直播运营策略。 张俊 | 摄

  帮助商家“拼上云端”

  上世纪90年代,运城兴起一场“断园运动”。彼时,运城的农户大范围、大规模“断园”、贮果,从邻县发展到山西临汾、陕西渭南。据有关统计,在10月苹果丰收季,每天从陕西拉回运城的苹果至少有100多车。这也是运城如今拥有恒温果库810座、总贮量170多万吨,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果品贮藏、交易集散中心的重要缘起之一。

  在水果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运城也面临着电商产业电商人才短缺、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

  对此,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具体扶持举措。

  “产地涌现出一批新农人群体非常重要,这决定着产业带数字化的后劲”,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表示,在运城为当地逾百位中小商家和农户作详细讲解后,还将持续指导这些年轻人开店运营,助力新商家完成“从0到1”的起步,“拼上云端”。

  据悉,平台将继续保持“零佣金”,降低新商家开店成本,以助力农产带升级“产销对接”为“产消直连”,不断优化中间补两头,让利农民和消费者。

  “通过此次拼多多‘农云行动’招商培训会,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平台的流量分配、发展方向及下一阶段活动扶持政策,更有利于我们商家在平台销售运营。”山西绿丰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晨旭表示。

  ▲运城一处种植基地内成熟的杏子挂满枝头。 受访者供图

  董晨旭主要经营苹果、桃子、柿子等品类。在平台小二有针对性的指导下,他的团队内部详细复盘了上一年的运营情况,在店铺品类及运营策略上进行了调整,积极参加万人团、百亿补贴等营销活动,“预计今年店铺年销量超过1.5亿元”。

  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的负责人介绍,对于已经起步且具备良好供应链的商家,平台将集中投入优势资源,大面积推广“多人团”在秒杀、百亿补贴的运用,积极对接农货节、年货节等大流量支持,帮助完成“从1到100”的跳跃。

  此外,平台还将为农产带商家对接仓储、冷链等专用农货物流体系,提供全链路的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服务。

  运城政府对于电商领域非常重视。以农产品大县临猗为例,为解决仓配问题,2022年,临猗县建设完成1个县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272个电商服务站点,覆盖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完善了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了共同配送,创新形成“前店后仓+基地”的临猗电商模式。

  “原先由于临猗物流快速配送成本较高,本地的许多电商企业都把产品先运往西安,再发送至全国,增加了许多麻烦。”临猗电子商务商会会长卫荣平说,“仓配中心建成后,每单快递可以节省两到三毛,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增强了时效性。”

  “品质+品牌”双升级

  除了扶持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农人,如何控品质、打品牌,也是解决农产品数字化上行的重要议题。

  “今年主攻水果品质。”拼多多商家马杰表示,只有把产品品质抓上来,消费者留得住,生意才能做得长久。

  在平台小二有针对性的指导下,马杰将集中精力主攻4到5个店铺,选择经营自己熟悉的杏子、油桃、柿子等品类。

  “只要把水果质量抓好,售后费用还是很低的。”马杰算了一笔账,以前售价20元的订单,售后费用3到4元;现在一单售价40元,售后费用只要1.5元。

  ▲运城市水果种植面积290万亩、年产量692万吨。 张俊 | 摄

  为升级产品,增强竞争力,一些商家加大了优质水果的销售力度。

  “以前主要卖一些普通的苹果,下一步将更多地销售洛川、阿克苏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苹果。”山西壹江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史海学表示。

  史海学每年收购苹果的数量在800万到1000万斤,今年计划在保持总量的基础上做结构调整,从产品规格、品质、价格等方面进行升级优化。为加强对水果的品质把控,他打算今年年中购置分拣机器,按照水果的大小、甜度等进行精准分级,将好的水果分拣出来,提供给消费者。

  在控制品质、升级产品的同时,一些农产品商家开始注重“品牌化”打造。

  “建议报名参加‘百亿补贴’,在快递包裹上突出品牌标识,让产品的好品质被更多消费者熟知”,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表示,通过平台持续集中曝光、生鲜农产品品类日及全渠道推广,山西农产品将能在全国消费者面前获得持续展现,逐步增强品牌力。

  这些针对店铺运营的具体建议,史海学觉得很实用。接下来,在他的店铺中,苹果、酥梨、水蜜桃等多款产品将准备报名参加“百亿补贴”。

  拼多多“农云行动”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倾斜,大规模培训推动传统线下商家集体入拼,再对已有一定基础的水果供应链商家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协助顺利对接大促活动,将显著加速山西水果产区的“数字化新供给”和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自拼多多2月开展“农云行动”以来,专项小组已先后奔赴云南、山东、福建、河北、湖北、广西、安徽、海南、广东、山西等10个省份调研,为当地蔬菜、水果、水产、食品、茶叶等农产品产区的新农人提供电商运营专场培训及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成批量的新农商正在平台开店、优化经营模式,助力当地农产品高速上行。

关键词:拼多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