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河北丨言明设备:锂电狂奔 风口起舞

来源: 河北经济网  
2024-04-17 13:34:02
分享:

  河北经济日报讯(记者 刘朋朋)在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生产车间里,伫立着一排高8米、直径3.8米的圆柱形“大罐子”——电池材料盘式连续干燥机。这些干燥机是锂电池原料生产的重要设备,直接影响着锂电池的性能和安全,它们产自河北。

  在河北言明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讲解盘式连续干燥机的内部结构。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刘朋朋 摄

  4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河北言明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言明设备),对动力锂电池材料生产的工艺和装备一探究竟。

  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九年领跑全球,2023年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约占新车成本的40%。

  “锂电池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电池正极材料的干燥是电池生产的关键环节,可有效减少金属异物,防止电池短路起火。”河北言明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彦国说,“目前,我们的盘式连续干燥机在干燥处理锂电池正极材料时,材料中磁性物质增加量小于7ppb(1ppb为十亿分之一),达到全球最低水平。”

  工艺的持续突破源自不懈的科研创新。

  2017年,韩国LG化学在国内的合资/合作企业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电池材料干燥机订单需求,并根据韩国需求方的要求,将干燥后的电池正极材料中磁性物质增加量定为不高于50ppb,看到客户的需求之后,徐彦国犯了难,因为当时国家的标准为不高于1000个ppb。

  面对这样“不切实际”的指标,当时公司内部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是徐彦国最终下定决心,组织团队攻坚。“客户的要求是有些苛刻,但工艺指标的改进和优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不能放过!”

  徐彦国带领十几人的团队,泡在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反复调、反复测,进行了不知多少次的测试。从材料工艺、设备设计到生产、服务各个环节,搞了一年多,终于达到了客户的标准,订单顺利交付。

  拿下这一单才仅仅是考验的开始,LG化学随后又提出了磁性物质增加量不高于20ppb、不高于10ppb的指标。言明设备不断改进工艺,提升设备性能,在工艺参数、温度控制、装备精度等各个方面精益求精,在锂电池材料干燥处理领域持续作战、显露身手。从2017年到2021年,言明设备共收获了LG化学及其合资/合作企业100多台订单,双方的合作一直延续至今。

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调试设备。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刘朋朋 摄

  在言明设备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最新生产的电池材料盘式连续干燥机,用手指尖在内部叠层轻轻划过,光滑顺畅,毫无阻碍感。据了解,接触物料部件光洁度(表面粗糙度)可以达到 Ra0.2以下。

  “我们已经成为全球锂电新能源行业中干燥、蒸发、结晶、碳化提纯等工序的主要工艺和装备提供商之一。”徐彦国说,言明设备在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和锂盐盘式连续干燥机技术和设备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目前,言明设备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五矿盐湖、华友钴业、先导材料、中化锂电、巴斯夫、雅宝化学、LG化学、融捷股份、光华科技等20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全球锂电新能源行业崭露头角。

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擦拭设备。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刘朋朋 摄

  最近几天,关于固态电池的消息“浪潮再起”,引起了徐彦国的注意。

  “新能源汽车的固态电池,去除了液态电解质,而采用固态电解质,更加安全。其能量密度也更大,续航能力更强,能达到1000-1300公里。”徐彦国说,在生产工艺上,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电池负极可采用不同于现有主流碳素材料的锂金属。“在金属锂前端生产工艺线的开发这一块,我们将致力于氯化锂的浓缩、结晶、过滤、干燥等整条生产线的优化和氯化锂氯化钠的分离等技术的优化。”

  在锂电池材料领域,言明设备想做得更好、更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退役潮”也即将来袭。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动力电池回收的全新赛道正浮出水面。作为从事锂电新能源行业设备和技术开发、设计21年的“老人”,徐彦国较早开发了粗碳酸锂连续碳化提纯技术,并广泛应用于国内粗碳酸锂和废旧电池锂盐提纯生产电池级高纯碳酸锂。

  “动力电池回收,不仅有生态价值,也兼具市场价值,是我们今年的一个发力方向。”徐彦国说,今年公司重点在提升废旧电池的锂提取纯度和回收率上加大研发投入,助力形成“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循环再生”的产业闭环。

关键词:言明化工,言明设备,锂电池,正极,负极 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