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张北举办“擂台赛”亮出负面清单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0 10:33:29
分享:

  亮出负面清单直击存在问题

  张北举办“擂台赛”推进脱贫攻坚

  近日,张北县政府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擂台赛”。来自全县6个乡镇以及住建、卫健、水务、医保、教体等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登台打擂。会上还播放了驻村帮扶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负面清单专题片。这种直击问题的方式让一些扶贫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本报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王英军卢海峰)“汇报时间只剩下一分钟,汇报时间结束,请抽题,回答正确”……6月4日,张北县政府可视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擂台赛”正在紧张进行。来自全县6个乡镇以及住建、卫健、水务、医保、教体等5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登台打擂。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驻村帮扶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负面清单专题片。这种直击问题的方式让扶贫干部们红了脸,出了汗。

  8分钟内,抽签选择上场顺序和选题内容,发言、提问、作答、打分一气呵成。6个乡镇干部从横向汇报了各自单位近期扶贫工作的开展进度,5个县直部门从纵向上谈扶贫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干部脱稿发言对答如流,有的顺稿念稿耳赤面红。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现场亮分更是公平公正,最高分达到94.64分,最低分88.79分。

  会后,参加比赛的扶贫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擂台赛虽然让人紧张,但是很有效果。此次擂台赛,让我们底数更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查漏补缺,强弱项,抓提升,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2019年是张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张北开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开展脱贫攻坚‘擂台赛’很有必要。这既是一次查找不足的总结会,又是一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促进会,直面问题找症结,让大家心里更有底数,更是让全县干部树立问题意识、导向意识,以‘着眼未来、干在眼前’的意识,看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考反馈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项目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着的问题加快整改,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抓紧重点工作落实。全县广大干部要以‘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方法,抓好统筹兼顾,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全面发力,统筹兼顾,认真做好空心村治理、项目建设、惠民工程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要以新的思路、新的作为、新的作风,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2019脱贫摘帽。”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