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聚焦重点难点科学研判 扎紧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30 11:39:52
分享:

  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聚焦重点难点科学研判

  扎紧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

  本报讯(通讯员付颜胜)今年以来,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立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科学研判区域风险形势,不断扎紧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有效维护了辖区金融稳定、社会安定。

  聚焦不良管控,着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该中心支行编制了《沧州市重点监管法人机构风险状况一览表》,定期更新风险管控情况,强化对资产质量指标的监测评估;对辖区29家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简称“法人机构”)开展资产质量真实性核查,推动法人机构挤出数据水分、调整五级分类,夯实资产质量;督导法人机构加强拨备计提、不良确认和风险处置工作;严控增量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防止不良贷款“边清边冒”。

  聚焦法人机构,全力防范挤兑风险。该中心支行建立应急协调机制,成立防控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等相关单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督导辖区支行、法人机构完善应急方案、开展应急演练。他们以《存款保险条例》出台5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全覆盖、持续性、实效性存保宣传,特别是对金融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展重点宣传和反复宣传,充分发挥存款保险的“稳定器”作用。

  聚焦职责落实,充分发挥监管督导作用。该中心支行深入吴桥、献县、任丘等地,专题调研指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对辖区法人机构开展资产质量真实性核查、存保现场核查、综合执法检查等工作,助力法人机构稳健发展。他们对7家法人机构开展压力测试,对重点监管法人机构采取风险提示、约见谈话、现场督导、早期纠正等针对性措施,推动机构经营指标逐步向好。

  聚焦政策帮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该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货币政策工具,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截至8月末,全市法人机构再贷款余额11.89亿元,同比增加9.99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贷款9.93亿元,同比增加9.28亿元,加权利率4.62%,政策惠及企业及个体户等主体1073户;再贴现余额8.26亿元,同比增加2.35亿元,累计办理再贴现业务14.8亿元,同比增加6.19亿元。

关键词: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防范金融风险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