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石家庄营业农贸市场增至49家买菜要做好这些防护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02-26 10:53:50
分享:

  石家庄积极鼓励农贸市场增加开业数量,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目前石家庄共有49家农贸市场恢复正常营业了,但农贸市场一般人流较大,环境较为封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形下,市民如何安全买菜?这份防护指南要收藏。

  ▶石家庄正常营业农贸市场增至49家

  长安区20家、开业12家(杭顺便民市场、建安综合便民市场、东亚菜市场、步行街市场、富康菜市场、丰收便民市场、西城便民市场、滨河鑫诚便民市场、光华综合便民市场、丰华路综合便民市场、栗康街市场、金碧由由水鲜城);

  桥西区27家、开业6家(新石农贸市场、北杜市场、石铁家园市场、东里便民市场、福清市场、华荣市场);

  新华区10家、开业8家(朝阳路菜市场、西苑菜市场、赵佗路、柏林溢香便民市场、新苑小区菜市场、中储标准化菜市场、农兴菜市场、北大街海鲜市场);

  裕华区15家、开业8家(塔北路菜市场、怀特市场、嘉嘉市场、书香园菜市场、槐中路菜市场、安苑菜市场、绿都菜市场、南岭便民市场);

  高新区6家全部开业(祁连街菜市场、鑫胜便民市场、留村菜市场、惠家市场、秦岭街菜市场、黄山街菜市场);

  藁城区5家、开业4家(未开业市场为非生活必需品);

  鹿泉区3家、开业1家(其余2家,1家为非生活必需品、1家正在招商);

  栾城区2家、1家开业;

  循环化工园区2家、全部开业;

  矿区1家、开业。

  ▶安全防护 菜市场应该这么做

  落实日常清扫与消毒。各市场严格落实清洁与消毒制度。加强清扫保洁,及时清理垃圾,不留卫生死角。

  落实市场防疫管理。所有管理人员和经营户必须全部佩戴口罩,同时提醒进入市场的消费者要佩戴口罩。对进入市场的所有人员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异常人员阻止进入,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各市场可在出入口和醒目位置张贴健康宣传海报,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出门买菜 市民应该这么做

  合理计划。市民在去菜场前应做好选购计划,到菜场做到心中有数,速战速决。

  正确佩戴口罩。菜场人员较密集,通风条件相对不佳。进菜场前,市民务必要佩戴口罩,遮严口鼻。

  弄清菜场的进口和出口。近期大多数菜场施行封闭管理,只设置一个进口和一个出口。搞清楚进口、出口,买完菜后就能尽快离场,减少在菜场的逗留时间。  

  配合测体温。市民应当配合市场的测温工作。等待测量体温时,应当有序排队,与他人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有序买菜。排队买菜,与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买完迅速离开,不要聚集聊天。

  尽量错峰采购。改变原来赶早买菜的习惯,避免人群过多聚集,造成额外风险。建议大家尽量避开购物高峰,若发现菜场人多,可换个时间再去。

                              (据新华网、央视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买菜,防护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