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省住建厅:抓好疫情防控 开工复工项目建设正酣

来源: 人民网  杨文娟
2020-02-29 17:39:02
分享:

  《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四:

  河北省住建厅:抓好疫情防控 开工复工项目建设正酣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四篇:

  东风解冻,春意逾浓。

  2月19日,在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展览园区(位于邯郸市)工地上机器隆隆,由于工程紧、任务重,该项目春节未停工,其它工程近期也将相继复工;2月20日,投资19.28亿的秦皇岛一号工程——海滨路东西延伸项目复工,标志着该市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园区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开(复)工步伐……

  连日来,河北省住建系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项目开(复)工,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赢”贡献“住建力量”。

  截至2月24日,河北省建筑工程春节期间未停工工地9个,2月10日至24日,开复工工地126个,其中,复工120个,新开工6个。

  管控有力 筑牢企业复工复产首道防线

  位于邯郸市的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展览园区项目建设工地,员工在测量体温。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抓好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2月7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河北省住建厅”)召开视频会议,副厅长徐向东表示,要坚决把建筑工地开(复)工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邯郸市共有建筑业企业971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为严防疫情在建筑工地传播,该市在全市建筑工地推行“十个必须”最严疫情防控刚性措施并坚持“六不原则”,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开(复)工。

  戴口罩施工、定期消杀、隔离屋、红外测温枪……现在,这些似乎已成为各大项目工地的标配,邯郸市的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也不例外。据了解,该项目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对返岗员工数量进行合理控制,对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疑似病例的、发烧的“三类人”坚决不予进场。同时,工地食堂实行分餐制、错峰用餐制;加派专人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工作;建立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台账,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体温检测。

  在其他项目工地,疫情管控似乎还在升级——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要求所有返岗人员到达后,先进行2-3天的安全教育,才可戴口罩到施工现场;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项目地,数百名施工人员则是分成不同的班组,在不同的时间段进场施工,防止出现人多、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关系着项目建设进度。日前,省住建厅发布的《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开(复)工工作指南》中要求,建筑工地开(复)工要遵循“六不原则”,对申请开(复)工但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复工,切实做到达标一个,复工一个。

  分类指导 建筑行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

  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重点项目——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场景。 刘江涛摄

  装载钢筋、配件的建材倒运车往来穿梭;防护装具齐备的工人紧张忙碌;清脆的金属碰撞声和响亮的调度喊话声此起彼伏……2月24日,位于唐山市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重点项目——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加油抢进度、复工保发展的场景。

  “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煤系针状焦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基地。2月20日正式复工以来,正在按照规划的任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说。据介绍,目前该项目返回工地参与复工的人员共260人,大部分来自没有疫情的本县境内。按照要求,公司制定了复工实施方案,准备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严把个人防护、体温检测等关口,力争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2月25日,在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项目工地,建设者正在进行吊装作业,工程建设进展平稳有序。不同的是,该项目是石家庄市保障民生的重点工程,按照住建部门的有关要求,春节期间该项目并未停工,有数十名工人施工作业。自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工地采取封闭管理,施工现场每天定时消毒,实行分餐、错时用餐等措施。目前,该项目已有300余名一线建设者返岗复工。

  随着这些项目的启动,建筑行业复工复产的速度不断加快。为全力推动建筑工地有序安全复工,省住建厅提出分区分类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差异化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特别是对重点民生工程、国有投资工程等项目,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地递增人员、递增施工量等方式,加快推动其实质性开(复)工,避免“一刀切”。

  与此同时,各地住建部门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简化验收流程,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此外,还搭建了建筑工地疫情信息采集监控服务平台,实现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等功能,切实做到防疫、发展“两不误”。

  全力保障 市政公用行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

  廊坊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抢修管线。 河北省住建厅供图

  供水、燃气、供热等市政公用行业,作为城市的“生命线”和“保障线”,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现在,部分企业开业、职工陆续返岗,保障市政公用行业平稳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为确保市民在疫情期间的用水、用气、供热安全,河北各地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等,以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在用水方面,承德市供水集团春节前就开通了支付宝缴费功能,市民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承德供水”公众号、承德银行手机APP等渠道缴纳水费;在供热方面,由于疫情防控需求,热力公司“供热管家”的入户服务工作遇到困难,石家庄市多个热力公司优先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远程“无接触”式指导方式,帮助用户自主排解供热问题,虽不能由人员上门服务,但在线服务随叫随到。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购气客户人数较多,廊坊市在确保市区、开发区、城中村均能及时购买到天然气的同时,倡议蓝牙卡和物联网表用户通过支付宝APP等方式进行线上缴费,减少与用户“面对面”接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要保证市政公用行业平稳运行,加大对各类市政管线、供水厂(加压站)、换热站、燃气调压站等重点部位巡查巡检频次必不可少。廊坊市住建局制定了《廊坊市公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联防联控,坚持全闭合动态排查。数据显示,各燃气、供热企业日均受理检修维修业务2000次,实地开展检修维修1900余次。春节期间,廊坊市日供水量较往年增长24.5%,通过大数据对比,相关部门及时调整供水方案,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水质安全和供水压力平稳。

  随着一批批项目的复工复产,包括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城市公共停车位建设等在内的市政公用行业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也在加快开工,河北开工复工项目建设正酣!  

关键词:疫情防控,开工复工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