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合成机械化粮农”成南方水田新“王者”——来自湖南产粮大县的田间见闻

来源: 新华社  
2020-05-26 09:32:14
分享:

    “飞手”在湘乡市育塅乡南水村稻田里操作植保无人机(5月14日摄)。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 题:“合成机械化粮农”成南方水田新“王者”——来自湖南产粮大县的田间见闻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柳王敏

  “气象预报要变天,飞完这丘田就收工!”湖南省湘乡市育塅乡南水村种粮大户李立平站在田埂上,用手机向远处的植保无人机“飞手”发指令。施肥、除草、治虫……从4月下旬完成全部早稻插秧以来,李立平的“无人机队”就频繁起降,很少闲着。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产粮大县湖南省湘乡市的农村,发现早稻田间少了面向黄土背朝天、顶着日晒雨淋辛苦劳作的农民和大水牛,多了五花八门的“天牛”“铁牛”和驾驭它们的“飞手”“机手”。

  “无人机就像能飞起来的耕牛,一天能作业近200亩稻田,比人工效率高十几倍,能干、划算、环保!”李立平说,自打有了无人机,他基本不用背着沉重的肥料箱或喷雾器,蹚水田喷药、施肥了。

  今年,受国家和地方“稳粮、惠农”政策激励,湖南农村兴起了改“一季稻”为“双季稻”热潮,如湘乡市完成早稻种植面积40.67万亩,比去年大幅增加。种粮大户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生产投入,成为普遍现象。

  “我今年种了850亩早稻,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亩,还添置了几台新农机。”李立平说。

  在李立平经营的农业合作社院子里,一个钢构、圆弧顶仓库内,有3架植保无人机、6台插秧机、5台旋耕机、2台收割机、4台农用运输车,后院还有4台烘干机……李立平向记者逐个介绍着自己的“宝贝”,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合成机械化粮农,稻田,无人机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