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邢台信都区城乡联动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翻番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7-30 11:06:26
分享:

  一产助高效 二产抓增效 三产促繁荣

  信都区统筹城乡联动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杨 通讯员王聚芬 李燕军)夏日炎炎,位于邢台市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中基杭萧钢构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挖槽、基础浇筑、钢筋绑扎等各项工序紧锣密鼓推进。

  “项目建设工人多从临近村庄招录,投产后能够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负责该项目的副总经理张旭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为邢台市重点项目,建设年产10万吨钢构件的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将有效推动当地乃至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

  距离该项目不远的羊范镇北唐村,曾经的臭水沟变身为吸引游客休闲娱乐的荷花谷,而周边村民则依靠特色商品经营、采摘莲蓬、挖莲藕、开办农家乐、管理垂钓池等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信都区坚持以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为方向,以保就业、增就业为基础,以强力推进招商选资为途径,以打造发展平台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活力,以增加市场主体为引擎,一产突出高效,二产突出增效,三产突出繁荣,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翻番。信都区全民增收行动一系列政策为群众增收注入了信心,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更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产业、项目和政策支持。

  该区统筹城乡区域联动发展,实现主城区与西部山区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统筹外招内育同步发展,在大力招引“大好高优”项目的同时,积极培育科创园、孵化园,实现金种子遍地开花;统筹城市活力和开放程度融合发展,增强城市青春气息,带动夜经济全天候、多层次发展;统筹平台建设和会展经济协调发展,主动承担国家级、省级会展活动,促进信息流、资源流、资金流高速融合;统筹本地人才回流和外地人才招引,形成人才聚集洼地。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全力推进招商选资,加快推进“双进双产”。下半年,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该区计划投入项目资金105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谋划申请特别国债33亿元,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依托西部丰富旅游资源和主城区良好的服务资源,推行相关奖励措施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邢旅游消费,同时谋划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金力豪综合运动中心、奥体中心体育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体育项目。

  聚集阿里巴巴、亚马逊、抖音、快手等专业平台及机构,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力度,培育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拓宽本地特色产品销售渠道。

  围绕农副产品提质增效做文章,入市前,立足“千斤粮、万元钱”基地建设,推动农副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提升品质;入市后,着眼创建区域公共品牌,争创名优商标,建设冷链物流,谋划建设规模化干鲜果品市场,促进农副产品从一产、向二产深加工、再向三产流通环节高速转变,升值增值。

  在此基础上,打出“免、减、缓、返、补”稳岗政策组合拳,扶持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设立创业扶持资金、制定出台人才创业支持办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举措,打造创业之城,推进全民创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招聘活动,促进大众就业。继续加大电子消费券和购车补贴发放力度和频次,不断掀起群众消费热潮。有序推进“地摊经济”规范运行不扰民,方便群众生活,激发市场活力。围绕文化、音乐、美食等要素,打造美食街区、音乐娱乐街区、文化体育街区、休闲养生街区,形成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标志性“夜经济”消费集聚区,繁荣夜经济。

关键词:城乡 城镇 居民 改入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