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井陉警方: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显成效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0-08-04 11:21:40
分享:

  7月中旬以来,石家庄市井陉县公安局在深入推进“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强优势、补短板”的指示精神,立足当地实际,采取三个强化举措,加大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山区特点强化治安巡查。该局当地实际情况一方面结合护林防火工作,联合乡镇护林防火工作人员对易发生涉野生动物犯罪的山场林区进行巡查,另一方面,加大对辖区野味饭店、农家乐、度假村等可能经营野生动物餐食场所和单位的排查检查,力求从中发现线索予以打击。

  会同森林公安局强化重点人摸排。该局组织各派出所会同县森林公安局,对近年来因涉林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受到打击处理的人员和辖区内有捕猎癖好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最大限度发现违法犯罪线索。7月14日,测鱼派出所与森林公安局在排查中发现测鱼镇某村村民高某有捕猎癖好且在去年曾进山捕猎,遂立即传唤该人,并在家中查获其用于捕猎野生动物的电网、电瓶等工具。高某对曾经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

  联手网安部门强化网上线索搜集。该局治安大队主动与网安部门对接沟通,建立完善网络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线索协查通报机制。7月20日,在网上巡查发现某微信号发布买卖鹦鹉信息后,治安大队闻警而动,迅速指令秀林派出所开展线索跟进,并组织警力展开落地查控,经过工作,迅速锁定了发布该微信信息的嫌疑人张某并其成功抓获,在其住所内查获2只黄冠亚马逊鹦鹉和1只凯克鹦鹉(均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张某已被刑事拘留。(李忠勇 李慧峰)

关键词: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