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农行张家口分行扶贫贷款大幅增加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25 09:55:20
分享:

  农行张家口分行扶贫贷款大幅增加

  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3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致远 张宁)张家口市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行张家口分行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保障落实,实现了精准扶贫贷款及带贫人口、基础金融服务能力、社会认可度等大幅度提升。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贫困县贷款、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分别较2017年末增加43.9亿元、24.4亿元和13.8亿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257户、1.3亿元;3年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9万人次。今年6月,该行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精准施策

  用心谋划巧运筹

  该行把金融扶贫工作列入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常态化推动。该行党委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组织制定了金融扶贫推进、整改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行,到基层督导落实。全市12个贫困县支行实现了银政扶贫合作全覆盖,与5个深度贫困县政府分别签署“十五优先”备忘录,约定了信贷优先支持等15条金融服务举措;主动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协助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建设,为全市30%已登记的行政村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开立了结算账户。2019年,该行成为当地唯一以“零问题”通过国考、省考的金融机构。

  精准发力

  聚焦重点抓创新

  该行明确了在产业扶贫、精准扶贫、驻村扶贫上用力,在创新上发力。

  抓实产业扶贫,保障脱贫不返贫。他们重点选择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支持用工缺口大、贫困户上手快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0.6亿元,支持当地规模最大的养猪项目、最大的奶牛项目、最大的养鸡项目和最大的马铃薯种植项目等,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抓牢精准扶贫,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该行通过在传统模式和产品创新上发力,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3亿元,解决了3257名贫困人口的生产资金需求。2年多来,该行先后创新推出“薯业贷”“甜菜贷”“金猪贷”“彩椒贷”“京西市场贷”等特色农户贷款,精准解决种植养殖户贷款无担保、贷款难的问题,被农总行评为“‘三农’特色产品创新基地”。

  抓细驻村扶贫,确保脱贫出列。该行选拔44名驻村干部,分赴14个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并建立了一整套工作考核、督导、奖评机制;设置专项经费,明确286名员工作为贫困群众致富责任人,进行“一对一”帮扶。2年多来,该行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驻村80余次落实帮扶政策,改善了14个村“两委”的办公条件;组织巡诊义诊7次,为532余人次免费体检,开展“暖心活动”140场;累计帮助96名贫困学子解决了学杂费、住宿费等难题;协助驻在村引进冷库、蔬菜大棚、皮毛加工等特色项目。截至目前,该行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1432户、2977人摘掉了贫困帽子。该行驻村工作在全省农行系统考核中位列第一,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驻村工作年度考核中连续2年获评优秀。

  精准落实

  渠道建设见真章

  为确保贫困地区发展可持续,该行搭建起“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点+互联网金融”的“四位一体”渠道体系。2年多来,该行为国定贫困县增设人工网点5个、自助网点2个、自助银行25个、ATM机51台。“惠农通”金融服务点达到3370个,实现了贫困县乡镇全覆盖。他们先后开发上线了社保、电力缴费、代收学费等重点民生项目347个,搭建起网络融资、支付结算、电商服务互联网金融新体系。

关键词:农行张家口分行,扶贫贷款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