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丰宁:洒下一路帮扶情 换来山村各业兴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29 10:09:22
分享:

  洒下一路帮扶情 换来山村各业兴

  ——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定点帮扶骡子沟村五年回眸

  □通讯员 刘海波 马明华 陈玉良 刘润地 张建峰

  在蜿蜒的滦河岸边,有这样的一个小村庄:绿茵掩映、花团锦簇,街道整齐、静谧安详,古朴典雅、村民怡然……这个小村庄就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乡骡子沟村。“以前我们这个村庄可是有名的‘脏乱差’,能实现华丽转身,多亏了丰宁人大连续不断地帮扶。”村民何立宏的话语代表了全村233户、573口人的心声。

  自2016年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开始定点帮扶外沟门乡骡子沟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和办公室全体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至深的为民情怀,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凝心聚力、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倾真情,下大力,拔穷根

  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平深入村里调研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资金、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对村各项工作挂念在心;其他常委会领导经常到“一帮五”户中走访慰问,解决问题;常委会办公室自2016年以来陆续派出驻村工作队4批15人次,持续落实“一帮五”结对帮扶制度。5年来,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238万元,人均帮扶资金2.16万元,其中协调引进北京怀柔企业帮扶资金130万元,完成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项目14个,村民收入和村容村貌有了飞跃式提升。

  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工作队把加强村党建工作、选强配齐村“两委”班子作为帮扶工作的“分内事”,在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乡党委、政府双重领导下,指导并落实抓党员活动室、“三会一课”软硬件等规范化党建工作。按照“把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带富能手”的思路,培树了何文平、李洪池等党员典型,促其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同时,驻村工作队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政策兜底保障脱贫。今年,驻村工作队把工作重点放到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返贫监测,落实防贫机制,真正做到不返贫、不致贫。

  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

  老百姓最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驻村工作队把精力放到了动员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上,通过会议商讨、面对面“诊治”等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流转土地、大户带动种植露天蔬菜290亩。2018年,引导规模企业投资400万元,先期建设20个日光温室,带动64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户年均增收500元。筹资402万元,完成村级0.5兆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年收益45万元;筹资28万元,完成村部屋顶光伏建设,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协调千松坝林场投资210万元,种植山樱桃3000亩。落实产业全覆盖扶持政策,发展小杂粮、胡麻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297亩。

  强基础,美环境,提福祉

  为改变村里原来的“脏乱差”状况,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利时机,与村“两委”精细谋划、邀请专家规划,多方筹资,精心组织实施,村容村貌得到了全新改观。2016年,完成美丽乡村创建,被承德市政府授予全市“美丽乡村”称号。完成耕地整修267亩、新打机井5眼和水利配套管路、硬化村路面780米、硬化巷道6500平方米,新建文化书屋1个,塞外小山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华丽转身。

  聚民心,激动力,转民风

  乡村要振兴,文明要同行。为深入推进“文明乡村”创建,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筹资61.5万元建设幸福院一处,筹资10万元建成乡村大舞台、休闲公园、健身广场。驻村工作队协调爱心企业捐资5万元建立全乡首个“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通过大力度宣传《村规民约》、道德银行积分存储及爱心超市商品兑现规则,推广普及“村盛我荣、村衰我耻”理念,实现提素质、转民风目标。小积分,大动力,爱心超市兑换出文明新风。

  洒下一路帮扶情,换来山村各业兴。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持续不断的帮扶下,骡子沟这个坐落在滦河畔的坝上小村庄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关键词:丰宁,帮扶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