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4年“输血”实体经济774亿元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3 10:39:11
分享: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撑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4年“输血”实体经济774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孔炜 赵丽)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坚持政策性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及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重点支持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发展和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4年来,该行累计为近200多家企业评级授信,累计本外币综合授信达7500多亿元,支持实体经济774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25.19亿元,较年初新增115.46亿元,同比增加158.21亿元,完成总行2020年下达全年贷款增长计划的105%。

  该行于2016年10月9日成立。作为专门支持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金融机构,该行在支持外经贸发展和跨境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科技、文化以及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提供进口信贷、出口信贷、境外投资贷款等专项政策性贷款,以及股权投资、中间业务等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积极支持河北建投、河钢集团、中信戴卡、新奥集团等辐射效应大、带动作用强的重点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加大重点行业支持力度,增加钢铁限额,向河钢集团及唐钢集团发放进口信贷,完成河钢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境外投资贷款审批。截至目前,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近百亿元。二是大力支持进出口贸易。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贸易摩擦双重影响,该行专门成立贸易金融处,负责企业贸易融资,先后为重点外贸企业石药控股、益海嘉里、梅花生物等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进出口业务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累计投放专项贷款124亿元。同时,该行向外贸企业提供工商企业代付、信用证押汇等多样化贸易金融产品配合结售汇、外汇汇款等结算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稳定经营。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为企业办理贸易金融业务16.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业务的1.5倍。三是大力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4年来,该行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性贷款的投放力度,并优化定价策略,实现政策性信贷资源精准“滴灌”;以绿色制造业名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为抓手,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主动为客户设计“一揽子”融资方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加收益。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48.17亿元,较年初新增86.21亿元,增速为53.23%;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50.3亿元,较年初新增10.36亿元,增速为25.94%。

关键词: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实体经济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