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河北:港城抗疫英雄走进东北大学思政课堂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6 10:54:35
分享:

  港城抗疫英雄走进东北大学思政课堂

  本报讯(通讯员齐芳 任艳美)“接到支援武汉通知的时候,来不及准备什么,拿着一张身份证就走了,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怕赶不上那趟火车……”朴素的话语蕴含直抵人心的力量,感人肺腑的事迹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近日,来自秦皇岛市第三医院的一线抗疫医护代表走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课堂,为300余名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课堂上,同学们观看了医师节视频、驰援湖北视频、援鄂战士归队视频,以现场访谈的形式聆听了7名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共克时艰的战疫故事。“听了他们的讲述,特别感动。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的付出与辛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0级新生何锴哽咽道。

  “在医疗救治最为紧张的时刻,我们接到了河北省卫健委组建医疗队的命令,三院的医护人员在万家团圆的节日,义无反顾,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奔赴抗疫最前线,他们用生命守护武汉,保卫祖国。”秦皇岛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满带领现场的同学们向在抗疫战线辛勤付出的医护工作者致敬。陈满还寄语同学们:“前辈们已做出了表率,接下来就让我们携手建设国家,希望大家努力学好本领、提升专业技能,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课堂搬到了舞台,教学模式从“传统讲授”改为“访谈互动”,这堂深刻而又生动的思政课是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科院特别策划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活动。为了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社科院积极谋划教学改革,将模范人物讲座互动纳入实践活动中,帮助大学生拓宽视野,补充实践领域的认识,发挥协同育人优势。“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全国人民同心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思政课最厚重、最鲜活的教材。此次邀请抗疫模范人物来校宣讲,就是想通过我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我市救治临床医护工作者分享亲历实事,从细节述真情、从局部映整体,勉励同学们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该校社科院院长董劭伟说。

关键词:抗疫英雄,东北大学,思政课堂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