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唐山路北区果园乡: 红白喜事“静悄悄” 疫情防控不放松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21-01-14 12:03:00
分享:

  “书记,我父亲昨晚去世了,来跟您说一下。”1月7日,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碑子院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军接到一位村民的电话。在表达哀悼、安慰的同时,考虑到眼下的疫情形势,张志军和村干部们耐心地给村民做起了思想工作,“现在是疫情防控严峻时期,要减少人员聚集,避免扎堆就餐,严防疫情扩散。”听了村支书的耐心劝导,这位村民一家决定顾全大局,丧事简办,不吹喇叭、不办酒席。

  “刘火新庄老人早晨过世,家属决定,不吹喇叭不聚餐,丧事一切从简。”“瑞安园第二社区209楼一位老人过世,丧事不办。”“经村干部积极劝导,赖旺庄村一村民婚礼决定延期举行”……近日,路北区果园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微信群里,不断传来这些消息。

  果园乡地处路北区城乡接合部,人员流动性强,结构较复杂。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为全面做好基层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果园乡在多次召开的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上屡次强调,要坚决取消婚丧庆典等聚餐活动,大力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这乡发挥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卡口管理,全面细致摸排,各村(居)党组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队、防疫网格员和红白理事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放倡议书、明白纸等各类宣传资料,各村(居)大喇叭、拉杆音响循环播放各类防疫宣传知识,形成了生动高效的宣传矩阵,全面及时地向村民宣传当前防控形势及政策,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主动取消寿宴、延期婚宴、不办满月酒、丧事简办,大大减少了农村聚会聚餐现象,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孙于棋)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