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不忘初心!河北邢台:党员先锋战疫一线见担当

来源: 邢台日报  记者 王露橦
2021-01-17 12:25:04
分享: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党员先锋,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成为抗疫一线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周志亮:手术前还惦记着工作

  信都区章村街道办事处基层干部周志亮,自1月5日起连续5天4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直至1月9日下午,得知自己脑出血需要手术时,他还想着先把手头的工作处理完。

  周志亮是个共产党员,平时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是单位的“领头兵”,这次也不例外。疫情防控,他分包章村街道旺都社区显德汪片区,设立关卡、信息摸排、协助核酸检测、安置隔离人员、运送物资……紧急任务一个接一个。看到其他工作人员忙到深夜,周志亮都会让他们抓紧时间去休息,然后自己再在电脑前梳理好当天工作,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家都在认真细致完成各项任务,我这个负责人得带好头。”周志亮说。1月9日下午,他从片区防控卡点下来,突然脸色苍白,头痛欲裂,被紧急送医,经诊断为脑出血,必须尽快手术。

  进手术室前,周志亮催促爱人赶紧把手机拿过来:“我有件事得赶紧跟领导汇报一下,这事不能耽误——显德汪片区返邢人员核查方面,有几名人员信息已经做好了标注,需要再核对一下;第二天的物资运送事项已经列好清单;片区里有几户独居老人,需要重点服务,信息需要再核对……”在医生的一再催促下,周志亮汇报完工作,马上被推进了手术室。目前,他已脱离生命危险。

  崔玉群:带着子孙一起战疫

  广宗县西召集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崔玉群、崔继莹、崔磊明一家祖孙三代齐上阵,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继2020年疫情防控之后,老党员崔玉群再次请缨值守村口卡点。“去年,我还参加了村街消毒和入户测体温,考虑我上了岁数,村里给我安排的活儿不多,可我总想多出一把力。”崔玉群说,自己是党员,总得为村里做些什么,心里才踏实。

  1月9日,村民张振宇家壁挂炉压力低,打不着火,影响取暖。崔继莹作为志愿者,接到张振宇的求助电话后立刻上门维修,经过几次加水增压,壁挂炉终于点着火,屋里也随之暖和起来。除了帮忙修电器,崔继莹还负责保障乡亲们的生活物资供应。

  “爷爷和父亲很了不起,看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日夜奋战,我希望自己也能加入进来,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寒假在家的大二学生崔磊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经过业务培训,在村检查点负责出入人员台账信息线上登记,和村里的其他两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负责相关信息的输入、上报和更新。

  “我们这个小家能为守护大家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很荣幸。”崔磊明说。

  火炬街道办党员退役军人:疫情不退不回家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开发区火炬街道办事处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35个,组建党员防控服务队15个,仅参加一线服务的党员退役军人就有129人。

  “脱下了军装,脱不下军人的担当。这个时候,我们党员退役军人就得冲上去!”1月7日,火炬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沈计革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作为村居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防疫一线工作,至今依然坚守在隔离点,一天都没有回过家。

  虽然知道自己右腿刚做完手术,不能剧烈运动,但沈计革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多累,一定要完成每天对隔离点的无死角消杀,陪同医护人员进行每日三次隔离人员体温检测和新到隔离人员登记。他说,隔离人员一天不清零,自己一天不离岗。

  1月12日,退役军人赵宝林、王进路按时赶到火炬街道办事处西梁庄社区,执行居民小区消杀任务。连日来,入户排查、防疫登记、信息核查、小区管控、消杀楼道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们都勇当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日当兵,终生报国”的信念。

关键词:党员先锋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