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紧盯市场“出题目”,高校出“智”解难题,晨光生物产教融合“借风行船”1+1>2

来源: 河北经济网  吴新光
2021-01-26 13:56:26
分享:

  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李卫国

  新年伊始,天寒地冻,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邯郸研发中心公寓楼内却是暖意融融。“你看这室内的家具、家电都是企业给配的,我们这些专职在企业搞研发的教师不用交房租,供暖也特别给力。”河北工程大学青年教师柴燃博士说。

  目前,河北工程大学有3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住在这栋公寓楼里。

  河北工程大学、晨光生物双方领导观看第二届大学生晨光杯创新创意大赛作品。

  河北工程大学是省属重点骨干大学,晨光生物是植物提取行业的龙头、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说起双方的产教融合,作为见证者和推动者,河北工程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世敏感慨万千:“2016年,晨光生物牵头几家单位成立河北省植物天然色素产业技术研究院,我们学校也在其中,校领导安排我当这个研究院的副院长,负责与晨光生物的合作,从此我便与晨光生物结下了不解之缘。”

  常世敏介绍,在这之后,晨光生物委托他们学校搞了十几个研发项目,共建科研平台、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教师短期到企业进行研发实践、举办大学生晨光杯创新创意大赛等。 

  2019年7月,河北工程大学和晨光生物的合作迎来新契机,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练继建,带领学校有关人员来到晨光生物,寻求更深层次、长期、持续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此双方产教融合步入快车道。

  “我们用不到20年时间,从一家手工作坊式工厂发展成为行业第一的跨国上市高科技企业,成功的秘诀就是持续科技创新。”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说,“在行业内我们有原料、工艺、技术、设备等优势,有市场需求方面的信息,如果我们紧盯市场‘出题目’,高校发挥人才优势出‘智力’解难题,双方产教融合就会呈现1+1>2的效果。”

  而在练继建看来,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地方性重点大学,要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借力晨光生物这样国际化的平台,与其进行深度融合,无疑是正确的选项之一。“另外,教师在企业参与项目研发,真刀真枪地进行技术实战,在课堂上才能培养出更多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学生。”

  “人才共用、平台共建、成果共享”,河北工程大学与晨光生物产教融合的思路在决策层一次次思维碰撞中逐渐清晰起来。

  河北工程大学青年教师到晨光生物科技集团公司总部参观考察。

  河北工程大学青年教师到晨光生物科技集团公司总部参观考察。

  为让更多的教师了解企业,参与到产教融合中来,河北工程大学多次组织教师到晨光生物参观考察,最多的一次近百人。他们还出台政策,鼓励青年教师脱离教学岗位到晨光生物专职从事研发工作,柴燃、杨甲甲等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专职或兼职入驻晨光生物。他们到企业后,围绕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新产品应用开发、产业链延伸、差异性产品研究等项目进行攻关,每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加快了项目进度。

  一年多来,河北工程大学与晨光生物联合开展项目合作20多个,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6名,聘请客座教授,开放课题基金,企业提出大学生毕业论文课题等,通过多种模式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晨光生物—河北工程大学产教融合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2020年7月14日,晨光生物—河北工程大学产教融合基地揭牌,这是继双方共建河北省植物天然色素产业技术研究院后建立的又一合作平台。负责产教融合基地运行的晨光生物总经理助理高伟博士介绍,由企业投资,在这个平台上建设动物实验基地、育种实验基地、风味物质分析与评价平台等,助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创新发展。

  河北工程大学与晨光生物在联合申报并获批农业农村部辣椒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植物提取物创新中心的基础上,目前正携手谋划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联合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奖励等。

  河北工程大学和晨光生物产教融合的成果在逐渐显现:1月中旬,晨光生物表彰和奖励2020年度下半年研发创新项目,柴燃、杨甲甲等参与产教融合教师主持的项目榜上有名。“遇到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先把项目做成,再去完善。”青年教师李腾飞感到在企业这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研发思维方式的转变。

  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与晨光生物新建的邯郸研发中心只有一路之隔,双方一体化深度融合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谈起产教融合的前景,河北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哈明虎信心满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我们已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经过三五年的孕育,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关键词:产教融合,晨光生物,市场研发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