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外贸总量十年连跨两个万亿台阶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3-26 16:27:40
分享:

京津冀三地海关携手共进,共促贸易便利化水平。 资料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高一然 吴莹)近日,京津冀三地海关协同发展企业管理和稽查业务领域工作交流会在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召开。会上,三关设立专项工作组,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工作细则,构建高效协同运行机制,推动三关协同向广度深度拓展,更好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三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据海关统计,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的3.74万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5.03万亿元,增长34.4%,连跨2个万亿元台阶。

  民营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值由2014年的5084.9亿元增至2023年的1.11万亿元,增长1.2倍,其中,自2016年以来连续8年增速超7%;占比也由2014年的13.6%攀升至2023年的22.1%。

  国际市场不断拓展。贸易伙伴从2014年的226个国家和地区增至2023年的24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美欧日港英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26.9%。同时,对东盟进出口增长73.1%;对巴西进出口增长2倍。此外,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6.1%;对拉美市场进出口增长70.1%。

  科技创新带动出口稳增长。机电产品出口一直占据出口的半壁江山,主要出口手机、集成电路、汽车、汽车零配件等。“新三样”产品(电动汽车、锂电子蓄电池、光伏产品)出口增长3.8倍,体现出共铸“一条链”、共造“一辆车”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的丰厚成果。此外,生命科学技术出口增长97.3%,航空航天技术出口增长1.4倍。

关键词:增长,进出口,协同发展,京津冀,外贸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