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河北|河北光伏产业:追光逐日 向上“突围”

来源: 河北经济网  
2024-03-28 08:34:00
分享: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袁立朋 刘朋朋

  “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参数正常,绝缘测试正常行!”3月26日,技术人员在承德平泉市小寺沟100兆瓦光伏电站进行例行检测。

  电站不远处的山上,遍布南坡的太阳能电池板依山势排列,深蓝色的面板上闪耀着太阳的光芒,与蔚蓝的天空融为一体。

平泉小寺沟100兆瓦“光伏+储能”发电站。资料图片

  这个刚并网3个月的光伏项目由林洋集团建设,投资4.5亿元,采用“光伏+储能”模式,能将光伏所发的电存储在化学电池中,智能参与电网调配。

  “项目在25年运行期内,每年平均发电量为1.5亿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火力发电相比较,将减少使用标准煤约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林洋集团副总裁施卫兵说。

  小寺沟100兆瓦光伏电站仅是林洋集团在河北新能源项目的一部分。去年以来,河北光伏产业增速迅猛,河北省工信厅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光伏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7.7亿元,较上年增长20.8%。

  众多新项目在燕赵大地扎根,河北光伏产业愈发“热辣滚烫”。

  创新引领 站稳太阳能组件行业潮头

  “首年衰减不超过1%,此后每年衰减不超过0.4%,真是非常优秀的指标。”不久前,晶澳科技在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展出的深蓝4.0Pro太阳能组件产品以领先的性能引发业界赞叹。

  晶澳深蓝4.0Pro组件产品采用晶澳科技自主研发的高效n型倍秀电池,叠加毫秒级的低氧n型硅片和75%以上的双面率,使组件年发电量增益15%左右。

  每一次技术升级的背后,都有晶澳科技对创新的坚定执着。

  作为太阳能组件领军企业,晶澳科技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2亿元,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使其光伏产品始终处于业界领跑水平。

晶澳科技推出深蓝4.0Pro系列光伏产品。晶澳科技供图

  3月中旬,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认定和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复核工作,晶澳科技凭借在光伏组件方面的领先优势,再次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创新一旦深入企业的每一个细胞,就会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不竭引擎。

  1月12日,由唐山海泰新能、中科院电工所等单位合作参与研发的“新型光伏电池与组件性能检测及户外实证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顺利结项。

  “该项目是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聚焦新型晶硅光伏电池与组件的第三方性能检测和公共平台建设的关键问题。”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属于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开展2年来,解决了典型气候条件下的光伏组件实证测试技术、不同安装形式及应用场景的光伏组件老化实证测试技术、新型晶硅光伏电池差异化特性测试及不确定度控制技术,形成了多种技术成果,将成为河北光伏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1月8日,河北省科技厅发布《2023年度认定和通过复审科技领军企业及入库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名单的通知》,晶澳科技、海泰新能、英利等主要太阳能组件研发生产企业均入选。未来,这些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的科技领军企业将在河北光伏产业发展中带头披荆斩棘、攀向高峰。

  储能配套 把太阳的能量装进电池里

  “国内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落地石家庄。”2月29日,一则新闻使石家庄深泽县成为能源界关注的焦点。

  这一天,深泽县政府与江苏美淼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将在深泽建设全钒液流100兆瓦/800兆瓦时独立共享储能电站,总投资16.8亿元,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实现并网。

2月29日,深泽县政府与江苏美淼签署全钒液流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深泽发布供图

  风电、光电是绿色能源,但稳定性较差,无法保存,全钒液流电池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以金属钒离子为活性物质的液态氧化还原可再生电池,它与锂电池不同,全钒液流电池不会发生热失控、过热、燃烧和爆炸。同时,全钒液流电池支持频繁充放电,理论上可以无限次充放电循环,并具有扩容性强、循环寿命长、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的特点,非常适合大容量工业储能。

  “全钒液流电池就相当于光伏电站的巨型充电宝,可以大大减少电峰值时的浪费,提高并网发电效率。”河北省光伏和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介绍说,全钒液流电池技术是满足大型储能电站大规模、大容量、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要求的新型储能技术,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强。

  承德市政府、昆仑万维和北京建龙重工共同签署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片

  有巨大的产业需求,必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7月11日,承德市政府与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签署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制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开展高纯钒、电解液、钒电池系统集成等项目的合作,共同发展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携手打造“中国钒谷一一国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基地”。

  “承德市拥有840亿吨钒钛磁铁矿资源和超过300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该项目建设将对高效开发利用承德钒钛资源、支撑河北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表示。

  项目基础稳,政策加持也来助力。前不久,河北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支持承德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省级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钒电池储能材料等关键性技术。

  有了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双重加持,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储能配套领域,正在成为河北光伏产业的又一条新赛道。

  户用光伏 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

  走进唐山玉田县东芦庄村,房顶上成片的户用光伏电池非常抢眼。“这些板子能发电入网挣钱,还能直接电采暖,对我们来说很实惠。”东芦庄村村民夸赞说。

  户用光伏是建设在家庭用户屋顶或者院落内的小型光伏电站,可以直接满足家庭用电需求,多余电量可以并入电网。

  近年来,玉田县在农村地区实施了“光伏+电采暖”户用光伏工程,新建及改造输电线路700余千米,推广用户30000余户,帮助农村地区群众清洁温暖过冬。

  曾经“微不足道”的户用光伏,已经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

玉田县林头屯乡东芦庄村村民在清洁自家房顶的光伏发电板。新华社发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96.286吉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吉瓦。

  持续增长的数据,说明中国光伏开启了户用大时代。

  市场反响热烈,企业加大投入,户用光伏成为光伏领域增长最快的细分赛道之一。

  走进冀能泰和(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智慧云平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正泰安能3000多座屋顶电站的发电情况、质量监控及运维数据。

  该公司是去年8月10日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与正泰安能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在新型储能、智能微电网、碳资产管理、综合能源方面深层次合作,探索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泰安能总裁卢凯说,如今,合资公司立足服务河北双碳经济和乡村振兴,正在持续推动户用光伏产业的发展。

  1月14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工人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小觉镇检修一农户房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新华社发

  河北省光伏和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介绍,2023年,河北省新增光伏装机1561万千瓦,其中,冀南电网新增户用分布式光伏91.3万千瓦,冀北电网新增户用分布式光伏159.5万千瓦。“兴起于‘双碳’,成长于乡村振兴,户用光伏正在为乡村发展注入澎湃‘绿’能。”马献立说。

  逐光向“新”,聚力向前,河北光伏产业正在向上“突围”。

关键词:电池,储能,晶澳,英利,光伏产业 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