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算力之都”探访记② | 以“源网荷储”实现“投产即零碳”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3-29 08:48:47
分享: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建卫 邓光韬

  数字经济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的存储、传输和计算,离不开大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在拥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同时也成为能耗大户,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一年的耗电量可达上亿度,被称为“电老虎”“不冒烟的钢厂”。

  张家口是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位于张家口怀来县东花园镇的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力争实现“投产即零碳”目标。3月19日,记者来到这家数据中心,了解他们如何实现绿电全覆盖。

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展厅。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建卫 摄

  “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案例

  3月19日下午,走进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大门,计划运营经理王鹏程迎了上来,“先给你们介绍一下我们园区的整体情况吧。”

  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承接的大部分是北京客户的外溢需求,为北京提供足够的算力服务。园区2023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占地35亩,可容纳服务器2.5万台,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王鹏程介绍,在2023年2月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年度大典——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被评选为2022年度“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从那以后,来参观调研的一天就有3-4拨。”

  “我们园区是合盈数据在国内布局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分两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已投运容量大于200MW。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总IT容量可超过1000MW,承载京津冀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实时性算力需求。”王鹏程介绍。

合盈数据员工在沙盘和屏幕前介绍“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建卫 摄

  “源网荷储”一体化实现绿电全覆盖

  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园区绿电全覆盖。

  “什么是‘源网荷储’一体化?”

  在展厅,工作人员王静通过沙盘和视频,向记者详细介绍“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系统运行模式:

  “‘源’,是指我们在张家口张北县、蔚县、沽源县三地同步建设的风光电新能源基地,目前蔚县300MW光伏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后,平均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4.7亿度。沽源240MW风电项目也成功并网,将实现年发电量7.2亿度。”

  “‘网’,是我们通过当地成熟的电网设施及自建园区变电站来实现绿电供应。

  “‘荷’,是我们怀来地区内部署的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实现新能源的本地消纳。

  “‘储’,因为风能、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影响,波动性大,阳光好、风力强时发电量大消纳不完,反之发电量小不够用。我们利用和当地政府合作的抽水储能水库进行储能,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等先进的储能技术,以保证新能源电力的稳定供应。

  王静介绍,新能源与数据中心项目完全投产以后,能满足数据中心每年的用电需求,可以达成100%绿电覆盖。

合盈数据的“源网荷储”新能源规划示意图。

  合盈数据中心为碳中和“打样”

  一个大型数据中心每年耗电量近亿千瓦时,在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背景下,数据中心的建设路在何方?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通过与可再生能源融合,找到了一条数据中心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

  2022年1月7日,以“驭源网荷储之力,构绿色数能之域”为主题的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网荷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多位大数据及能源、电力领域专家在会上从多角度论证了“源网荷储”一体化在促进行业低碳、绿色转型方面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的价值。

  “源网荷储”一体化在绿色供能方面,涵盖了新能源开发、源荷双侧储能、新型供电系统。而在高效用能方面包括节能技术、综合能源管理和智能化运维。合盈数据会继续注重核心技术突破,围绕新型供电架构电力模块、风液融合制冷解决方案、余热回收、源荷双侧储能、抽水蓄能等关键技术展开集中攻关。

  合盈数据的路径不仅能够满足自身零碳发展需求,更惠及客户及同行业的碳中和目标达成,助力有碳中和需求的互联网企业及高耗能行业伙伴,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关键词:合盈,数据中心,储能,投产,全覆盖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