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1分钟出餐!消博会河北展区的“炒菜机器人”火了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4-14 18:55:50
分享: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荣鹏

  食材盒放入智能炒菜机器人里按下炒菜按键,2分25秒一盘海南风味菠萝鸡盘上桌;洗干净的油麦菜放入食材盒,1分12秒蒜蓉油麦菜出锅……4月1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河北展区,智能炒菜机器人展位前很是热闹。

  “嗯,味道不错,我还是第一次吃机器人炒出来的菜,不管在颜色上还是味道上都跟家里炒出来的一样。”来自陕西省平利县平安绞股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采购商余新强,对智能机器人刚刚炒出来的菠萝鸡赞不绝口。

  大家纷纷品尝炒菜机器人炒出来的菜品。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摄

  “我们公司是做食用农产品初加工的,公司员工比较多,食堂的大师傅不够用,如果有这台炒菜机器人可以节省不少人力。”品尝过后,余新强留下了名片。

  余新强口中这款赞不绝口的智能炒菜机器人,来自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唐山市高新区成为全国首家以机器人命名的示范区,形成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这是一款商用机器人炒菜机,有1000多种菜谱,可以一个小时出30份的菜。一次最大量可以做到7斤菜,也就是相当于7盘菜。我们这次还专门针对海南消博会带来了菠萝鸡等有海南特色的菜谱。这款智能炒菜机器人可以让厨房‘小白’秒变大厨,消博会上非常受欢迎,13日开幕当天就有来自太原的采购商现场定了2台。”长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闫瑞高兴地说。

  一边是长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炒菜机器人展位前来品尝的人不断 ;另一边,河北展区的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也是非常火爆,把放生虾的食材盒放入机器按下炒菜键,只需要4分钟一盘避风塘炒虾就摆盘上桌。

 机器人,你好!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摄

  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是唐山市高新区引进的一家集品牌运营、产品研发、委托制造、产品销售渠道管理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首创数字厨电,拥有五百多项专利。

  公司推出的味霸厨神智能机器人厨师等产品,可以实现一键炒菜、无油烟、全自动清洗等功能,还有无限量的菜谱供使用。

  机器人厨师在美食里增加了“科技味儿”,让来自江苏徐州的采购商时冬梅眼前一亮:“我是做餐饮服务的,这个机器人炒出来的菜和酒店大厨做出的味道差不多。”

  经过一番仔细询问,时冬梅接下来准备做这款炒菜机器人的代理。

  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区销售总监邓子文说,公司下一步将大力研发家用炒菜机器人,让更多的家庭用上智能炒菜机器人,解放双手。

  音乐响起,6个只有20厘米高的机器人,随着音乐的旋律舞动起来,萌萌的大眼睛,扭动的姿态,吸引了前来参观的人们驻足观看,孩子们还忍不住跟着它们一起摇摆。由河北优必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机器人成为关注的焦点。

  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摄

  “这些机器人能跳舞、会唱歌,可是上过央视春晚舞台的,你们刚才看到的都是春晚级别的演出。”优必选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一款陪护机器人,不仅可以陪孩子学习,还能陪老人聊天。”

  “这款智能机器人有精神陪伴的功能吗?”“电池能使用多长时间?”……来自杭州的采购商梁潇开了一家养老院,她感觉河北优必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几款智能机器人都非常适合他们。梁潇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智慧养老被认为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大健康”机器人可实现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儿童教育、娱乐陪伴等多个方面的功能,24小时始终陪伴。现在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比较少,有了这样的机器人可以省很多人工。

  以智能机器人为首的特色产业产品首次亮相消博会河北展区就吸粉无数,他们借助消博会的平台,不断扩大“朋友圈”寻求更大商机。

关键词:机器人,河北,智能科技,唐山市,海南省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