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连翘花开春意浓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4-14 18:53: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4月9日,春回大地,正是连翘花盛开的时节。在邯郸市涉县偏城镇,成片的连翘花随着山势起伏绵延,形成了金黄色的花海,犹如色彩斑斓的春日油画,让人流连忘返。

涉县连翘花盛开,形成了金黄色的花海。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有句话说,深山老林出好药。太行山蕴藏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连翘就是之一,涉县地处太行山深山区,特殊的气候、土壤、环境,让连翘的品质特别优良。” 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贾和田介绍,涉县依托太行山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连翘的面积已经达到30万亩,已经带动3万多户农民通过发展连翘,实现增收致富。

  2012年,以岭药业依托产业、技术等优势,在涉县偏城镇投资承包10万亩荒山,用于连翘集中种植,覆盖包括桑栈村在内的20余个行政村。目前,以种植基地为中心,以岭药业已构建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

  连翘的管理、采摘等过程,由以岭公司雇当地百姓完成,并派驻技术人员常年开展技术指导。采摘完毕后,公司再以市场价向农户回收。这样既保证了连翘产量和品质的稳定,又实现了农民增收。

工人在生产连翘茶。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4月10日,在邯郸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工连翘茶,该公司每年连翘茶的产值达到了1000多万元。连翘茶的原料是连翘叶,嫩芽最值钱,现在正值采摘期,村民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采10来斤,每斤售价几十元,当天采完,交到厂里加工,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通常人们认为,连翘的药用价值只在它的果实上,其实连翘叶也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涉县以岭常务副总经理宗建新介绍,连翘浑身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制茶,果可入药。该公司研发出了连王古茶、连花抑菌洗手液等特色产品,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中药材的附加值,更在当地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集群。

关键词:连翘,涉县,中药材,太行山,偏城镇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