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预警 应对连翘价格大幅波动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4-17 11:44: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和众多中药材品种一样,连翘在去年市场上价格创了新高,每公斤超过220元,而当前已经回落到140元左右。

  涉县连翘面积达到30多万亩。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连翘收购和加工企业,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宗建新告诉记者,近年来连翘的价格从每公斤40元到50元,逐渐涨到超过200元,种植户的每亩收入达到了7000到10000元,甚至万元以上。从事野生连翘采摘的人员一天收入多的能到1000元。

  河北是全国最早实现连翘人工种植技术突破的省份,计划在太行山产业带着重打造全国最大的优质连翘生产和仓储加工中心。涉县、武安、井陉等地的人工连翘种植面积目前已超30万亩,未来全省人工连翘种植面积有望扩大到100万亩。

  涉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江志军告诉记者,涉县目前有连翘30万亩,其中种植抚育连翘14万亩,而且每年新增种植面积也在一万亩以上。河北桃晟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在新疆租赁数十万亩地用来种植连翘等中药材。

  中药材价格出现普涨的首要原因是中药消费的正向增长,使用中医药方法健康养生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以岭药业的万亩连翘种植基地。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但是,中药材价格的“暴涨暴跌”,对于大多数中药生产企业的经营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以岭药业通过向上游中药材种养殖环节的延伸,实现了核心“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还保证了品质和价格的可控。

  连翘是临床常用传统中药之一,其价格受产量影响很大,产量又与气候、病害、生长环境等因素有关,药农盲目扩大种植规模,随后几年还可能因为价格下跌遭受损失。

  “我们长期关注天气对连翘等中药材产生的影响,然后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岭药业供应中心中药材部总监吴相周介绍,公司建立了中药材信息工作平台,每天监测并分析影响中药材价格的数据信息,比如天气、交通、产量、需求、库存等。专业团队负责进行数据跟踪,一旦发现哪项数据变化较大,就迅速制定预案应对可能的价格波动。

  “农户安心种植,才能收获高质量的药材”。以岭药业通过自主建立的种养殖基地,对连翘等中药材的生长环境、种质资源、田间种植管理、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全程信息采集和监控,既可以从源头上保障质量,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价格压力。

关键词:连翘,中药材,价格,涉县,以岭药业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