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朵花”到“一条链” 看河北中药材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4-17 11:42:00
分享:

  涉县连翘花盛开。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中药材是中医药产业的物质基础,一头连接着传统的农业种植,一头关系着百姓的健康需求。

  太行山区的涉县,以连翘等道地药材为重点,推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目前种植连翘面积达到30万亩,年产连翘1500吨。连翘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仅为中药企业提供了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也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小连翘让他“活出个样来”

  4月3日,在涉县辽城乡的北脑山上,陈水洋用来培植连翘抗冻种苗的大棚建好了。看着漫山遍野开满金黄色花朵的连翘树,他对未来的前景充满期待。

  陈水洋是西沟村村民,上个月刚过70岁生日。他和妻子1996年承包了这座名为“北脑”的荒山,修路、种树、盖房、养鸡、养猪,常年吃住在山上,20多年来把整个家底都投进去了。为给自己鼓劲,他找来块长条石头,刻上“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9个大字,立在显眼的地方,天天看着。

  在开荒中,陈水洋先后种过苹果、杏、核桃等果树,但收益平平。2003年改种连翘,收益才好起来。他边干边总结经验,现在已经发展到了400多亩。陈水洋购置了挖掘机、拖拉机、播种机等机械,他不但会熟练操作,还能修理维护,既省时省力又提高了效率。

  连翘种植户陈水洋在山上立碑激励自己。

  “去年连翘开花时遇到寒冷天气,收成不太好,但连翘价格比较高,收入有20多万元。今年又有一批树进入盛果期,天气比较好,预计连翘产量能比去年多一倍。”4月10日,陈水洋告诉记者。

  怎么算是“活出个样”?陈水洋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每年收入至少要达到100万元。现在山上的连翘幼苗再有五年左右可以到盛果期,到那时实现这个目标一点问题也没有。

  从荒山到青山,从青山到金山。陈水洋的经历正是涉县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在涉县,陈水洋夫妇这样种植上百亩地的连翘“家庭农场”已经有了几十家。而收回来的连翘,农民们也不用发愁销路,可直接拉到就近的收购点进行售卖。

  为引导农民发展连翘产业,涉县实施“百村百园”工程,选取产业基础较好的102个村建设精品连翘园,带动1.2万余户群众每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近年来,涉县政府与以岭药业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品牌建设、产地仓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使连翘产业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以岭药业在涉县偏城镇投资承包10万亩荒山,用于连翘集中种植,覆盖包括桑栈村在内的20余个行政村。桑栈村村民高艳艳告诉记者,每到连翘采收时节,村民们每天都会早起上山采连翘。一天下来,一个人能摘十来公斤鲜连翘,交给山下的收购商贩,当天就能换成钱,贵的时候能卖四五百元,便宜时也能卖二百多元。

  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宗建新说:“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春季赏花、采摘连翘叶做茶,夏季采摘连翘果实,秋季种植新苗,冬季修剪枝条的四季俱全链条,带动数千名村民参与产业开发。”

  “涉县所在的太行山区是出产优质连翘的道地药材主产区,全县目前有连翘30万亩,其中种植抚育连翘14万亩,而且每年新增种植面积也在一万亩以上。”涉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江志军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有308个行政村,182个村从事连翘种植,年产1500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近四分之一。

  全产业链打造好药材

  连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效,是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常被用于治疗急性风热感冒、淋巴结核等症。如今常见的银翘解毒丸、双黄连、连花清瘟、连花清咳等药品都以连翘作为主要成分。

  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连翘价格一直稳中有升,河北的人工种植连翘面积也不断扩大,成为全国三大连翘产区之一。

  涉县连翘分布图。

  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贾和田介绍,有句话说,深山老林出好药。太行山蕴藏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连翘就是之一,涉县地处太行山深山区,特殊的气候、土壤、环境,让连翘的品质特别优良。“涉县连翘”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涉县连翘”被中国绿色农业联盟评为“2020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中药材地标品牌”,是国家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涉县连翘以7月上旬至8月中旬采摘的质量最好,过早产量太低,过晚有效成分含量降低。为保证连翘的品质,涉县严格控制连翘的采收期,采收后及时采取杀青处理,科学加工。

  为做到不与粮争地,涉县引导中药材生产向山坡地、荒地发展,连翘规划布局主要在偏城、辽城、索堡、河南店、神头、固新、关防等地的山区山坡地、荒地以及田埂上种植,并鼓励中药材与核桃、花椒等特色经济林套种。

  涉县不断选育优质、高产的连翘新品种。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选育优质、高产的连翘新品种非常重要,可以从源头控制品质。我们建设了连翘育苗基地500亩以上,年供应优质种苗500万株以上;建设了太行山连翘新品种展示中心,收集整理沿太行山脉连翘新品种100份以上进行观察、记录、筛选、推广,还建立了定制药园。”贾和田说。

  为实现产业链延伸,该县顺应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推进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提高仓储能力、流通效率和交易水平,打造高标准仓储基地。发挥产地优势,在索堡镇、辽城乡等地建设太行山道地药材产地交易市场和中药材现代物流基地,并引导涉县及周边中药材加工业主、经销商逐步向产地市场及物流园区聚集。围绕产品深加工原料需求,通过招商引资,对接以岭药业、天地网、葵花药业等中药企业,推进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由于中药材的生产和流通涉及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可能对其质量产生影响。贾和田告诉记者,涉县从去年开始建设连翘等中药材的产地仓,目前主体已经完工,现在正建设配套工程。建设产地仓的作用,一是可以增强涉县连翘在全国的话语权,再就是减少流通环节。

  “中药材的价格行情好的时候,流通的环节会特别多,比如说河北的卖到山西,山西的卖到河南,河南又卖回河北,每增加一个流通环节,就容易产生掺杂使假、质量下降的情况。而建立产地仓,由产区直接对口有药材需求的企业,可以有效保证药材质量。”贾和田说。

  科技范带来新亮色

  记者走进连翘加工企业——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有一片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连翘资源圃”,用于品种选育、资源保护、评价鉴定、品种嫁接等科学研究。

  该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李鑫告诉记者,这个资源圃内收集了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等地野生连翘资源共500余株。他们通过对比连翘叶片形态、果实产量、指标成分含量等特征,对差异显著的50余株登记造册,其中20株产量较高的已经进行扩繁育苗,为建立品种繁育、栽培示范基地做准备。

  工作人员在连翘资源圃内修剪枝条。

  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产业现代化是依托。在一个大型烘干机组面前,工作人员告诉介绍, 连翘采摘时节,新采回来的鲜青翘要及时加工处理,其中烘干是一个重要的工序。长期以来,连翘烘干都是采取自然晾晒或土炕烘干的方式,容易受夏天天气变化影响而发霉变质,或者是二氧化硫超标。该公司引进现代化的烘干机组后,在烘干温度、压力、时间上反复做工艺摸索,形成标准,让连翘质量更有保障,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

  “目前,我们加工基地年加工连翘超1500吨,不但可以满足公司自身需要,还有一部分销售给其他制药企业。中药材是中药现代化当中的最前端,从连翘的种苗繁育,到基地选址、种植、加工、仓储、物流,我们都要做到标准化,打造一套全程可追溯的产业链条。我们还参与了连翘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宗建新说。

  当古老的中药材遇上现代科技,正焕发出新时代的亮色。在涉县河南店王堡村擎阳种业育苗基地里,负责人孙爱民说:“大棚里的苗都是高科技种植。我们采用‘5G+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可以监测到大棚里各个栽培区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水肥利用等数据。给这连翘苗浇水时,在手机上一点就能控制所有的喷头,安装监控后还能实时监控土壤干湿度等情况,省时省力,工作效率高,产量也跟着有了很大提升,去年光连翘苗就向外销售了100万株。”

  种植户用手机控制喷头给连翘苗浇水。

  江志军打开手机,指着一张图片告诉记者,这是刚用卫星遥感技术拍摄的涉县连翘开花面积的地图,通过它可以得到全县最准确的连翘基础数据,还能预警灾害、预测产量等。同时,涉县还在连翘基地安装了摄像头,接入三农大数据平台,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基地连翘的生长情况;通过无人机巡视,可以迅速掌握连翘在雨雪大风天气后的受灾情况。

  “接下来,我们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连翘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园区和生产基地,按照全产业链发展要求打造产业集群。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更新设施设备,改进加工工艺,建设一批规模档次高、发展后劲足的中药材初加工基地。通过全方位提升加工能力,减少连翘有效成分散失。”江志军说,涉县还将与以岭药业等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共建标准化示范基地,完善经营模式,创新“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体,让中药材种植农户更多分享增值效益。

  丰富的地貌类型造就了河北中医药资源的丰饶。近年来,全省着力打造了太行山连翘、燕山北苍术、安国“八大祁药”等两带三区中药材产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省级中药材地方标准数量居全国首位,产品品质显著提升。去年9月,河北省药监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相关文件,提出要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从源头提升中药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冀药”品牌。

关键词:连翘,涉县,中药材,种植,河北 责任编辑:烟成群